场馆被改造无法举办花滑四大洲 韩国后冬奥时代的尴尬

2019-07-01 13: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场馆被改造无法举办花滑四大洲 韩国后冬奥时代的尴尬还有啥

据韩国媒体报道,明年二月,2020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将在韩国举行。但是,却不能使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场馆,因为著名的江陵冰上中心被改造成了室内体育馆,用于举办演唱会等文化活动。一旦再次改回冰场,将耗资10亿韩元以上。不仅是江陵冰上中心,后冬奥时代,韩国的很多奥运场馆都处于荒废状态。

江陵冰上中心被改造 不再举办冬季活动

大韩冰上竞技联盟表示,近日,国际滑联进行了现场考察,最终批准了韩国举办四大洲花滑锦标赛。此外,韩国还将申办202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不出太大意外,韩国将举办此次大赛。

最初,冰上联盟打算使用平昌冬奥会时的场馆江陵冰上中心。冬奥会时,那里曾经举办了花样滑冰比赛。但是,今年四月,江陵市投资8亿多韩元对冰上中心进行了改造,目前已经变成了室内体育场,正在举行演唱会等各种文化活动,并非冬季体育活动。

江陵市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将江陵冰上中心用作专业冰场,需要高昂的维护费用,而且使用范围也很窄,将冰上中心改造成室内体育馆是迫不得已的措施。”

如今,如果想在江陵体育馆重新举办冰上比赛,必须拆除已经铺好的地板,重新铺设冰面,费用问题成为最大的绊脚石。

该负责人表示:“(重新改造)将花费10亿韩元以上。实际上,如果没有韩国政府的支援,很难在江陵滑冰场举行冰上比赛。”如果江陵冰上中心无法进行改造,四大洲赛可能将在首尔木洞滑冰场举行。

这些平昌冬奥会场馆也归于沉寂

和江陵冰上中心被改造为演唱会场馆不同,此前据外媒报道,平昌冬奥会之后,很多韩国的冬奥体育场馆已经空无一人,有的甚至已经废弃不用。

为举办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修建了六座体育中心和一个开幕式主体育场,对六座原来的场馆设施进行了翻建,总投入约为8亿美元。赛后,位于江陵的奥林匹克公园空无一人,偶尔有老人推着小推车路过。平昌滑行中心曾创造了历史,韩国选手尹成彬为亚洲夺得首枚钢架雪车金牌,如今那里已经被道路障碍封锁。

为节约每年12.5亿韩元(约合11万美元)的维修费用,江原关闭了平昌奥运滑行中心。自去年3月以来,耗资1亿美元建造的该中心已禁止游客进入,甚至连本国运动员都无法使用,韩国的雪橇和雪车国家队只能前往加拿大进行训练。

举办速滑比赛的江陵速滑馆也处于关闭状态,场馆内漆黑一片,而且已经没有冰。未来到底如何使用,目前还没有指定任何计划。按照计划,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已经被拆除,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将在主看台上开放。

当然,也有一些场馆偶尔也会被使用,江陵冰球中心在闲置了8个月后,去年12月主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并在今年二月举行了两场国际比赛。前面提到的江陵冰上中心被改造成为室内体育馆后,开始举办演唱会、音乐会等演艺活动。

后奥运时代,外界对奥运场馆未来如何利用以及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韩国体育馆一位官员表示,韩国发展研究所已经提供了冬奥会滑行中心、速滑馆和冰球中心的情况,包括保养费用和谁应该支付这些费用。

北京冬奥会提供可持续利用方案

平昌冬奥会面临的奥运场馆如何重复利用的问题并非个案,历届冬奥会举办城市都会遇到。在奥运场馆利用方面,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将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理念,北京赛区的13座场馆将有11座使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的遗产。充分利用现有夏季奥运会时的场馆,通过场地改造和功能转换,让夏奥项目场馆变身“冬奥场馆”。

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举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水立方”通过“水冰转换”成为“冰立方”,将承办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同样进行场地改造,举办冬奥会的冰球比赛。冬奥会结束后,场馆将成为“双奥遗产”,继续按照现有模式恢复运营。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向公众开放,全年不间断向大众提供开放服务。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会承办国内外单板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比赛,还可以举办大型演出活动,让场地得到最大化利用。

北京延庆赛区和河北张家口赛区的场馆建设同样可以持续利用,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中心、越野滑雪中心等除了继续服务国家队训练比赛,还能向公众开放体验,改造为“山地公园”和户外冰上娱乐中心,推出高端冰雪旅游项目,打造京津冀冰雪产业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