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匠心路 暖暖师徒情 北京光彩男子手球俱乐部首战告捷

2019-07-02 22: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北京赛区的争夺战已经落下帷幕,其中北京光彩男子手球俱乐部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在经历了两场比赛的失利后,北京光彩队仍然坚持顽强奋战,终于在最后一场对阵广东路环四庙的决战中取得本赛区首场胜利,更是在“7米球”(类似足球中的点球)大战中凭借守门员优秀的表现逆袭收获赛区第二名的佳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北京光彩队集体奋斗的荣誉,更是主帅郑永利与队长蒋维一默契配合的结果。

北京光彩队获得北京赛区第二名

曾经是队友,如今是师徒,未来很可能会成为搭档。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北京光彩男子手球俱乐部主帅郑永利与队长蒋维一,完美诠释了手球赛场上这份珍贵的师徒之情。

“他平时跟我可贫了……”郑永利拍着蒋维一的肩膀,大声说道。尽管早已是北京男手的一队之长,不过在郑永利的眼中,蒋维一似乎永远都是那个初到京城的山东大男孩。

北京光彩队队长蒋维一

将时间拉回到17年前,当时对于手球运动还一知半解的蒋维一,懵懵懂懂地闯进了北京男手,并且凭借着一副好身板幸运的留了下来。“我是2002年来到北京队的,当时15岁,现在已经在‘奔四’(32岁)的路上了。”蒋维一回想起刚刚到队的那个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作为目前队中为数不多与郑永利做过队友的球员,蒋维一刚升上一队,便和这位老大哥同在一个房间,两人之间那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变得越发牢不可破。对于郑永利,蒋维一满是崇敬之情,“当时那可是我的偶像啊,在房间里做任何事都轻手轻脚,生怕哪里惊动了大哥。不过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郑指导都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尤其在专业方面更是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将他的经验传授给我,我的球技可谓是突飞猛进。”

北京光彩队主教练郑永利

在郑永利看来,现在的蒋维一满满都是自己年轻时的样子,如今这对师徒,在队里配合得也是非常默契。郑永利自带的强大气场,令这批年轻球员多少都有些畏惧,而此时的蒋维一则会变身为“知心大哥哥”,瞬间便起到了润滑器的作用,成为球员与教练之间顺畅沟通的那根纽带。

对于未来,蒋维一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他暂且将两年后的陕西全运会作为职业生涯的一个节点,之后想追随郑永利的脚步,开始向教练转型。“这只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如果球队有需要,我也会像‘骥哥’那样一直打下去。当然,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会在北京队退役,这一点毋容置疑。”蒋维一坚定地说道。

蒋维一口中的“骥哥”,就是曾经连续代表北京男手参加过六届全运会的张骥,堪称中国手球界的“活化石”。对于即将开始的手超联赛,无论是郑永利还是蒋维一,都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准备,正如郑永利所说的那样,“对这个比赛期待很多,但我们还是更想通过手超联赛,让手球得到更好地推广和发展。”

“起码得让更多人知道,手球不是在水里打的吧!”蒋维一终于露出了顽皮的一面。此时,郑永利拍了一下爱徒的头,“以后就跟我接着干,中国手球终会有触底反弹的那一天。”

北京光彩队8号外援大卫

对于自己队伍在本次联赛首场分站赛中的表现,队长蒋维一和郑指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外援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是要融入队伍打配合还需要更多时间去磨合,争取在广东站有更好的表现。”

根据赛程,2019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将于7月12日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进行第二场分站赛的循环赛。联赛采用分站单循环赛会制方式决出排名,总决赛将采用双败淘汰制于7月30日在青岛决出首届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冠军队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