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挺须眉 手球联赛女手国家队全员观战

2019-07-04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8日,国内男子手球最高级别赛事——2019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在北京光彩体育馆正式开幕。本次联赛是国内手球改革发展的一次勇敢探索和尝试,华体国家男子手球俱乐部、北京光彩男子手球俱乐部、太平洋保险江苏男子手球俱乐部和广东路环四庙男子手球俱乐部将率先参与第一届手球联赛。在首场比赛日,中国女子手球队齐上阵,为男手呐喊助威。

国家女子手球队在联赛现场合照

在首场比赛半场后,记者见到了正在积极备战奥运资格赛的中国女子手球队队长赵佳芹。今年33岁的赵佳芹是中国女子手球队的绝对主力,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篮球。2002年,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赵佳芹入选了江苏省手球运动队,转项成为一名手球运动员。说起转型的经历,赵佳芹现在还很感慨:“手球和篮球的很多技术要领都很相似,当年手球队里的江苏籍运动员,几乎都是由篮球转项而来的,江苏队在十运会的时候也面临着任务的压力,如果任务没有完成,可能手球队就要解散了,但还好我们完成了任务,我才能走到现在。”赵佳芹笑言到:“如果当时的比赛输掉了的话,可能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赛场上的赵佳芹

转项后的赵佳芹通过刻苦训练,逐渐成为国家队的常客,在近年的国内国际大赛中也多次打出亮眼表现。谈起自己在国家队中扮演的角色,赵佳芹说:“我不可能一直打下去,特别希望年轻的小队员们能够快速成长起来,能一起把中国的手球水平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所以在平时训练中看到年轻队员们的一些错误会很着急,会以让他们更好理解掌握的方式来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赵佳芹认为,思想的转变对于训练质量是特别重要的。自己现在懂得在比赛中和对手斗智斗勇,找到了手球运动的乐趣。在日常训练中,她也努力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年轻队员,带领大家从“要我练”变成“我要练”。

手球规则鼓励主动的身体对抗,所以比赛极其激烈,伤病也不可避免,对此赵佳芹的态度很是轻松:“对于职业运动员而言,伤病可以说是伴随整个运动生涯,最需要的是挑战自己,克服伤病,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实际上,这是一个不断地和自己比赛、和自己竞争的过程。从某种角度上讲,在比赛时,对手都可以抛在一边,就看自己有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

目前,中国女子手球队正在备战9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手球项目亚洲区资格赛,赵佳芹说,她们时刻准备着。此次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是一直称霸亚洲的韩国队,但她相信,只要能卸下心理负担全力以赴,在赛场上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华体国家男子手球俱乐部球员黄培杰参与国家女手奥运会备战训练

此次的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在人员配置、场地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都采用了国内最高标准,同时还邀请了6名欧洲高水平运动员加盟,赵佳芹对此也很激动。她认为,就像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所说的,中国手球从落寞到腾飞,必须依靠手球人自己,这次手球男子职业化联赛的开展,是对中国手球运动发展和推广的一次强力推动,会帮助手球项目摆脱低谷,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开幕

谈到对于未来的期望,赵佳芹笑着说道,她没有什么远大的梦想,目前只想脚踏实地,心无杂念地打好奥运资格赛。采访最后,赵佳芹满怀希望地说了一个非常朴实的愿望:“希望以后我不会再被问到手球是什么,而是大家都能知道,手球是一个对抗激烈、带有美感、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的竞技项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