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室内游泳到公开水域 辛鑫成功转型 升级换代

2019-07-15 09:24 广州日报数字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辛鑫为中国队首夺公开水域游泳世锦赛金牌 “铁姑娘”转型成功创造历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婉琪

猝不及防,中国游泳历史取得新突破!成为中国公开水域游泳第一位世界冠军的辛鑫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夺冠,所以连领奖服都没有准备!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正在韩国光州举行的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传来喜报:在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辛鑫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成绩夺冠,领先亚军0.9秒。这是中国游泳队史上首枚公开水域游泳的世锦赛金牌,辛鑫也成为中国公开水域游泳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同时,她也赢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游泳队又多了一个奥运争金点。

典范!从游泳成功转型

23岁的山东姑娘辛鑫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名将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辛鑫就在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的项目中名列第4,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但已经创造了中国公开水域游泳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事实上,她在这个项目上也已经是两届全运会冠军,同时她也是全运会上蝉联同一个项目冠军的山东游泳第一人。近年来,她也在公开水域游泳的世界系列赛中斩获过冠军,绝对是一位有竞争力的选手。

这位中国游泳的“铁姑娘”还是成功转型的典范。

辛鑫是专业游泳运动员出身的,直到今年,她依然在全国游泳比赛中参加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并挺进决赛,她是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前辈”,很早就是这两个项目的全国冠军。2012年,16岁的辛鑫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800米自由泳;2013年全运会,辛鑫以8分19.43秒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夺冠,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2017年世锦赛上才被李冰洁以8分15.46秒打破。

在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的时代,辛鑫并未能在中长距离游泳的国际大赛中有所作为,因此,在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后,辛鑫最终转向主攻公开水域游泳奥运项目。完成升级换代,经过极限的磨炼,辛鑫成功走出中国,杀出亚洲,笑傲世界!

意外!没有准备领奖服

这是辛鑫第二次参加游泳世锦赛,上一届她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第11名,她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入前10名,并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因此最终夺冠,辛鑫自己都有点懵了,简直不敢相信。事实上,连她自己乃至教练都没有准备好领奖服,能说不少中文的外教温伍德坦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没有想到能拿冠军,没有带衣服,辛鑫的心态非常好。”最终,辛鑫的队友心急火燎、汗流浃背地回酒店帮她拿来了一套领奖服,根本没有拆过,后来又发现没有带鞋,于是向队友借了一双参加颁奖典礼。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世锦赛,获得冠军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个地方升国旗、奏国歌,这是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辛鑫兴奋地说。辛鑫表示,自己赛前根本没想过能得到这样好的名次,在比赛中就是想着尽全力,战术就是前面放轻松,然后保存体力在最后一圈两圈冲刺。辛鑫还说自己全程都头脑冷静,包括补给等环节,一点都不焦急,只是一直给自己加油,最终夺冠的感觉非常爽,感到非常不容易,有点不敢相信。

省心!训练无需操心

辛鑫身上有着山东姑娘的爽朗。公开水域游泳有自身的魅力,投入大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不仅距离长,而且有很多不确定性,对运动员的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因此辛鑫也被认为是“铁姑娘”,这跟她是“很乖的孩子,训练都靠自己,不用人操心”有关。

昨天夺冠后,辛鑫跟教练金浩热烈拥抱并“求表扬”,金浩只说:“太棒了!”

辛鑫还透露,战术还是一大早才跟教练商量好的。最终,凭借充分的准备、运动员的拼搏、有点冒险但正确的战术,再加上一点运气,成就了冠军,成就了历史突破。对此,金浩说:“我只是给辛鑫规避风险,其实每种战术都是有风险的,都会承受很大压力,而且临场应变、处理问题和发挥都要靠运动员自己的努力。她发挥得非常棒!”

金浩教练是山东游泳名将,2005年退役后迅速转型为游泳教练,中国泳坛新星山东小将王一淳也是他的弟子之一。里约奥运会后,辛鑫曾对未来有过一番思考,也曾动过退役的念头,但正是和金浩教练讨论后,坚定了自己还是想往上走,争取突破的信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