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崇礼168落幕 越野赛事或成推广户外生活方式的有效路径

2019-07-16 15: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过50个小时的超长赛程,2019Columbia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落下帷幕。在7月11日-7月14日期间,近万人因这场赛事来到冬奥小镇-崇礼享受这个户外周。

本次比赛由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张家口市崇礼区体育局、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由Columbia冠名。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光大永明保险作为本次比赛的高级赞助商也给予赛事大力支持。

今年是Columbia崇礼168落地崇礼的第三年,参赛人数规模也达到历史新高。赛事组别仍延用去年的4个组别,分别是ETC组(30.3km)、MTC组(72.5km)、DTC组(102.9km)、UTC组(167.1km),按照赛事组织规则完成以上组别比赛的选手,还将分别获得6分、5分、3分、2分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积分。UTC(167.1km)完赛选手以及DTC(102.9km)28小时以内完赛的选手都将获得2020年西部100的报名资格。 

依靠自然之力,精雕户外生活方式之窗

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户外赛事无疑成为户外生活方式的敲门砖,引领很多人从“整天瘫”到”打卡跑 “再到”户外周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周末去到山间水岸、阡陌田园享受运动所带来的积极能量。

崇礼作为首都的后花园,符合大多数人出行诉求。自2015年以来,崇礼更是因2022年冬奥会声名大噪,有效加速了崇礼树立户外运动小镇形象的进程。乘着冬奥的东风,崇礼的冬天“很忙“,多项世界赛事及知名活动在这里落地。为了贯彻”冬季滑雪,夏季户外“为主的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方针,崇礼区在稳步发展冬季冰雪项目的同时,积极推动夏季户外运动的发展。

2017年,三夫赛事推开了中国冬奥小镇-崇礼的夏季户外运动之门,在这片白桦林和松林逶迤蜿蜒,天然高山草甸延绵不绝的大地上,Columbia崇礼168跃然而生。该赛事引进欧洲经验丰富的赛道设计理念,流畅的赛道、难易兼顾的组别设置以及专业的赛事组织,很快使之成为国内长距离越野爱好者最为喜爱的赛事之一。

今年,该赛事继续将安全为本、专业为重、兼顾体验等执行原则一以贯之。作为三夫赛事头部IP赛事,其投入大量的精力为参赛者与观赛者打造一场体验感好、观赏性强的高质量赛事。

据悉,该赛事从报名伊始就备受关注,明星组别UTC仅开放报名三天就满额关闭,5月10日2019Columbia崇礼168新闻发布会再放150个名额也立即被观望选手悉数收入囊中。赛事同样也吸引来跑圈高光选手的目光,Columbia签约越野跑运动员李阔、申加升、徐林菊等选手将天赋与努力带到崇礼,展现了国内精英运动员的硬核实力。

越野跑超人气选手,2018 UTMB®️ UTMB组别大陆最好成绩拥有者李阔,继2018年DTC组(102.9km)男子组摘得桂冠之后再次出征,并轻松卫冕,将赛会最好成绩提高了1小时。另一方面,近年上升势头迅猛的越野跑超新星申加升,在MTC组(72.5km)中以1小时左右的绝对优势率先撞线,继续着他的冠军收割之路。而圈内实力女选手徐林菊也不负众望,获得DTC组(102.9km)女子组冠军。

此外,首次挑战Columbia崇礼168的林潇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匹黑马,与上届UTC组(167.1km)冠军周道庭共同挑战最长组别赛道,并以3小时的优势成功站上冠军位置。

 

借助赛事之由,铺设推广户外生活方式之路

赛事能为赛事地带来巨大的流量。随着赛事规模的不多扩充,意味着赛事配套设施要不断升级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参赛选手及观赛者的需求和体验度。

Columbia崇礼168今年从赛事日程设置上以及配套活动安排上都做了巨大的调整与升级。组委会按照合理的时间规划,保证赛事期间每天都有一个组别的起跑仪式以丰富观赛体验。CP9太舞滑雪小镇是UTC(167.1km)、DTC(102.9km)大型补给站及换装点之一,组委会为观赛亲友提供流畅的摆渡服务为确保其与参赛选手更深度的互动。在考虑到“全家齐出动“的情况下,组委会在7月14日还设计了“萌娃酷跑“,已经完成比赛的选手可陪同孩子体验5km的亲子跑,为这个周末画上圆满的句号。

同时,赛事方极力推崇户外生活方式,引导为赛事来到崇礼的参与者体验健康、富有意义的户外生活方式,赛事期间与各个品牌、组织及机构联合推出户外影像展、越野跑论坛、户外用品展及户外市集等配套活动。

其中,户外影像展邀请来欧洲佳能官方大使Martin Bissing前来参展,不乏也有中国户外圈里知名摄影师车可、饼干、于峰等多位大咖的作品展映。主题为“越山寻崇礼·2019中国越野跑论坛”则是由首都媒体跑团以及崇礼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行业代表共同探讨越野赛事未来的发展走向。近四天的赛事日程为不同组别的参赛者以及观赛者构建了具有浓郁户外生活气息的小周末。

越野赛事能够有效的吸引人们走到户外中去,以此为平台搭建有趣的户外活动以不断提升大家户外生活方式的认知。 

拓宽参赛渠道,提供户外生活方式体验平台

除了以往常规的大众招募渠道,本次比赛还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建立联系,定向邀约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六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组建大学生参赛队伍体验ETC(30.3km)组的比赛。

据悉,在参加Columbia崇礼168之前,还组织邀请高校参赛选手参与赛前分享会及赛前训练营,在前期准备上为大学生选手扫清疑虑。Columbia也为参赛大学生提供了装备支持,每位正式队员都将获得一双Columbia提供的全新越野跑鞋。

积极吸引与支持大学生参与到越野赛事中去,提供户外生活方式的体验平台,鼓励他们发掘户外运动的魅力,激发他们对于户外生活方式的探索,从而进一步倡导户外生活方式。

Columbia鼎力支持,做户外运动文化倡导者

自2017年起,连续第三年冠名赞助比赛的Columbia充分发挥其在户外行业的品牌优势,从产品设计,研发推广,再到现身各大赛事现场,充分体现品牌对助力国际越野赛事的承诺,及其坚毅硬朗、不屈不挠、勇于挑战的品牌本色。

近年来,随着国内跑步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路跑好手纷纷转型越野跑。由Columbia赞助的UTMB(环勃朗峰越野跑)成为了越野跑爱好者心中的殿堂级赛事。Columbia崇礼168创办的初心,也正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越野跑爱好者有的放矢。

近似的海拔、纬度、路面特征,从跑者体验为首要诉求的办赛标准,机具宽容性的组别设置,匠心打造的全系列越野跑产品矩阵,逐步将这场年仅3岁的越野跑赛事孵化成了UTMB的最佳试炼场。从3公里的萌娃酷跑,到近168公里的UTC组别,Columbia穷尽所能的初衷,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接纳热爱运动、亲近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

比赛的本质是挑战自我,是再度出发。在这一理念下,每一名跑者--无论是完赛还是退赛,收获的其实是再度出发的理由。下一次,也许是一场5公里、10公里的比赛,也许是UTMB168公里的挑战。赛无大小,路无远近,终点亦起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