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国安前主帅告别北京 近千球迷到机场送行

2019-08-05 00: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再见!施密特

8月4日上午,施密特和他的德国助手挥别北京,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近千名球迷到机场为施密特送行,一向以铁汉形象示人的他也流下泪水。

执教国安的757天,他曾和队员们一起经历夺取足协杯冠军的巅峰时刻,也曾不止一次遭遇连败的低谷。工程师出身的他虽然有些时候看起来很“轴”,但实则努力在做出改变。他还是队内很多年轻人的伯乐,为不少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就是施密特,一个不那么典型的德国人。

告别中国

施密特手拍胸口眼含泪

被近千人高呼着名字簇拥进机场,就算是再冷静的人恐怕都难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4日早上,刚刚卸任的国安前主帅施密特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他将和自己的助理一起正式结束为期两年的中国生活,启程回家。虽然预计到了会有球迷到现场送机,但是当他乘坐的商务车抵达国际出发口的时候,还是被现场热情的球迷们“吓到了”。

从早上6点半开始,航站楼门口就开始陆续聚集着前来送机的球迷,而到8点前后,总人数已经超过了500人。当商务车缓缓抵达时,大家聚集到车门处,簇拥着施密特下车。

听到球迷高喊他的名字,并为他唱起不同的助威歌时,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施密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流下了眼泪。在数百名球迷的包围下,施密特一步一挪地来到国际出发口。在这里,他停下了脚步,眼含热泪地一边拍着胸口一边说“再见”,很多球迷也边哭边喊他的名字,并祝福他未来一切都好。

爱笑爱聊

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作为在欧洲都颇有名气的足球教练,施密特并不像其他大牌教练那样难以接近,相反,他在任何场合碰到相熟的媒体记者和守候的球迷时都会以微笑回应,对于大家提出的要求也会尽量满足。爱笑,可能是施密特最为直观的一个特征。

这些年在中超执教的德国人其实也不少,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和施密特的交流中深刻体会到——这个主教练并非刻板的德国人形象。施密特会定期安排媒体见面会,还会时不时和相熟的记者坐下来像朋友那样聊聊天。虽然有人认为他每次说的内容基本没啥亮点,但至少他在有意识地主动与人交流,这一点在中超的外教中并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几乎每个工作日的上午他都是第一个来到俱乐部办公室的外教团队成员,看比赛录像是他的首要工作。

除了足球之外,施密特最喜欢的运动是网球。2017年中网期间,他带着正在北京大学做交换生的女儿尤琳到现场观赛,还提及自己曾见证了德国网球名将贝克尔在温网加冕的整个过程,并从此开始喜爱上这项运动。这就是施密特的“接地气”之处,他跟你分享的故事会消除彼此间的距离感。

人缘不差

他身上有种特殊的魅力

施密特用两年的时间给国安打上了自己的烙印。虽然有些时候他的排兵布阵受到诟病,一些打不上比赛的队员也偶有怨言,但总体来说,施密特在球队中的威信和人缘都不差,这从不少国安球员在微博上的“感谢信”中就能看出一二。

实际上,很多媒体人和球迷私下也都在说,这个德国人身上有种特殊的魅力,他给国安重新注入了顶级强队的因子,尤其是史无前例的10连胜更是让球员和北京球迷重拾久违的信心。

之所以队员感谢施密特,是因为过去的这两年时间里,的确有一些原本踢不上球的球员看到了希望,这其中的代表就是上赛季获得很多机会的张瑀和郭全博,以及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小将王子鸣,其实就连于大宝也是在被他打造成为中后卫之后才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机会。

看似很轴

实际上已作出很多改变

德国人给世人的一个固有印象就是“固执”,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轴”。这个赛季,外界对于施密特这样的评价不绝于耳,很多人都认为施密特爱抱着自己的那套东西不求变。但静下心来回顾他带队的这83场比赛时却不难发现,其实看似很“轴”的施密特还是做了很多改变。

2017年夏天,施密特在执教首秀中率领国安2比0完胜恒大,送给京城球迷一份非常满意的见面礼。比赛中国安呈现出来的高位逼抢令人眼前一亮,到赛季末时,整支球队三条线的压迫逐渐演变成了前场的压迫。施密特的解释也出乎大家的意料:“全场压迫的打法确实对于球员的消耗太大,为了整体考虑,我希望能够逐渐做些变化,用控球配搭压迫的战术,看看最终的效果怎么样。”

尽管有人说施密特“轴”,但他也很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改变。施密特的助手沃尔夫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都认为我们德国人轴,但如果你看过施密特之前在勒沃库森和萨尔茨堡红牛执教的比赛就会知道,其实他都有变化,不再一味强调全队的强压和边后卫不停地穿插。虽然这些变化并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但他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并不是一成不变地认死理。”

去年足协杯和鲁能的比赛之后,施密特这样对记者说:“你看奥古斯托的位置,前中后都踢了,这种调整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我觉得效果不错。”所以说,评判施密特轴不轴,辩证地看问题才能有更准确的答案。而不管怎样,施密特的这段执教之旅都给北京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昆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