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冰球小将闪耀二青会

2019-08-09 11: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冰球小将闪耀二青会

 

记者 刘平摄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昨晚在山西省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而部分冰雪项目比赛已于前期收官。在8月7日结束的冰球比赛中,北京派出的六支队伍参加了五个组别的争夺,收获4金1银的佳绩。参赛人数最多,取得成绩最好,北京小将们用优异表现再次擦亮了冰球这张首都“城市名片”。

在五个组别斩获4金1银

本届青运会冰球比赛共设八个组别,其中甲组参赛球员年龄为17至19岁,乙组为14至16岁。

7月28日至8月2日,体校男子两个组别的角逐率先进行。北京队一场不失,强势包揽两金。其中,乙组队伍在8月1日的决赛中大胜老牌劲旅齐齐哈尔队,为北京首次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获得冰雪集体项目冠军。领队杨有科感慨道:“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相对较晚,但孩子们这些年一直在努力追赶前面的强者。”

次日,甲组队伍的表现同样“给力”,在决赛中以2比0力克哈尔滨队。小组赛中,北京队曾通过点球大战险胜后者。决赛再战,队伍总结经验,场面更胜一筹。

随后进行的其余组别比赛均为单循环赛制。北京的队伍在体校女子甲组、社会俱乐部男子乙组比赛中均以全胜战绩夺金,在体校女子乙组比赛中以4胜1负居亚。参加体校女子甲组的另一支队伍获得第四名。

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表示,北京冰球此番斩获佳绩,是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冰球“城市名片”,各级政府部门均高度重视,为项目发展提供政策与财政支持。市冰球运动协会、各俱乐部等社会组织精心开展训练,培养人才。

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并行

近年来,北京冰球征战全国赛事的阵容一向“混搭”,此次参加青运会的队伍同样“成分复杂”,彰显了“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并行”的特色。

在此次参赛的北京男、女甲组球队中,有十余名来自北京队的适龄球员,在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前,北京成立市级冰球专业队,其中部分小将进步飞快。明年2月的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他们也将挑起大梁。

除专业队外,更多身披北京队战袍的小将来自社会俱乐部。他们亦是北京冰球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

近20名“海归”球员更是“北京特色”之一。他们赴北美读书、练球,虽远走他乡多年,仍渴望为家乡效力。体校男乙队的李明诜昊四年来首次回国,就是专程参加青运会的。

不同成长经历的球员凑在一起,球风不尽相同,赛前磨合便成为备战重点之一。据体校男甲队领队陈禹洁介绍,该队经过一个月集训,球员默契程度大有提高,“两位教练王国成和金太日非常有经验,在充分捏合队伍的同时,利用合理分组提升了整体战斗力。比赛中,大家团结一心,为捍卫北京冰球的荣誉而战,合作得非常好。”

学生球员不逊体校选手

“学生军”一直是北京青少年冰球的中坚力量,本次参赛的球员中,超过半数是京籍高中、大学在校生。“很多参加体校组比赛的孩子,其实就是普通学校的学生,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打球。”市冰协常务副秘书长邢隺介绍说,这些“非体校”球员水平也不差,与传统体校选手同场竞技,不落下风。

北京冰球经过多年发展,普及度在全国已属领先。上赛季,在市冰协注册的运动员、教练、裁判已超4000人,创办12年的市俱乐部联赛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因为打球的孩子多,北京此次不仅派出多支队伍参赛,甚至“交流”至辽宁队一批球员。

虽然没能像哥哥姐姐们那样争得金牌,但参加体校女子乙组比赛的北京“小女冰”队员们此行收获颇丰。成立三年多以来,这支完全由学生组成的北京青少年女子冰球队,已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拥有五个年龄段的7支队伍。小姑娘们平时既要面对学业压力同时还得兼顾训练,但因为热爱,从无怨言。本届青运会,“小女冰”14岁以下梯队中有12人参赛,最终收获亚军。队长竺濬霏更荣膺该组最佳前锋,兑现了赛前“做最好的自己,为家乡争光”的誓言。

相关新闻  

郑杨担任北京团开幕式旗手

本报记者 李远飞

参加昨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入场式的北京代表团,由51人组成,其中,手擎团旗走在最前面的小伙子叫郑杨,今年18岁,是北京青年男排的二传手。8月3日队伍出发前往太原之前,得知自己将担任旗手,小伙子除了意外就是激动。“来到太原后,我还专门练了举旗的动作,有时间就在屋子里比划。”他说。

现在身高达到1.94米的郑杨,四年前入选北京青年男排时,因为个子还不太高,被安排在了二传手的位置上。小伙子勤学苦练,肩负起场上“大脑”的重任。教练对他的评价是头脑清楚,动作规范,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两年后,郑杨入选国家少年男排,现在,他已被列为中国男排后备人才二传位置的重点培养对象。

本届青运会前,郑杨和队友们积极备战,把状态充分调动了起来。在开幕式前进行的男子U18排球与田径全能测试中,他们为北京代表团夺得了排球项目的首枚金牌。

有意思的是,郑杨的父亲郑建州,过去也是北京男排队员,现在则是这支征战青运会的北京青年男排教练组成员。早在半个月前,郑建州就已经得知郑杨被选为北京团的开幕式旗手,但一直憋在心里没和儿子说。“不想让他训练分心,我自己心里高兴就行了。”他说,“感觉这孩子这几年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真替他高兴。”

在郑建州眼中,虽然儿子性格有些内向,但对自己有要求,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会为此暗暗使劲儿。这次郑杨给自己参赛二青会定下的目标,就是把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争取好成绩。他说:“虽然已经拿到了一块金牌,但不能骄傲,因为后面还有比赛呢!”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