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傅园慧的“成熟”及武磊的困境

2019-08-11 01: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傅园慧的“成熟”及武磊的困境

我不是游泳爱好者,世界杯济南站,除了看看刘湘的颜值,就是听听傅园慧的发言。

但傅爷的洪荒之力似乎已消失殆尽,50米仰泳第4名的成绩不再“我已经很满意了”,她说成绩算是一般,并开始烹制“鸡汤”:不管现在经历了什么,都不会去说成功、失败或者放弃……

我当然不是指责傅园慧,只是有点替她惋惜。

一夜爆红后的这3年,不只是“鬼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我们都知道。

在里约,傅园慧凭借自我率性的语录和表情包成了反唯金牌论的代表人物。她随后被此“绑架”,因为在大赛上不满成绩的眼泪而遭到质疑:反唯金牌论的先锋,怎么能因为成绩不好而哭呢?

矛盾的是,成绩不好也会被质疑。你看,这就是你爆红后到处参加综艺的结果……

3年时间,傅园慧这个20岁出头的姑娘,尝尽酸甜苦辣。一夜爆红的喜悦恐怕早已经化为过尽千帆的淡定,随之逝去的还有当初那最可贵的率性。至少在公众场合,她已经因为惧怕伤害而收起自我,采访语录越来越“成熟”。

和傅园慧境遇类似的还有武磊。

作为当下中国足坛最优秀的前锋,武磊一直都在舆论漩涡中。最佳射手的荣誉与单刀不进的嘲讽相生相伴。到了西甲,因为是“全村唯一的希望”,正向舆论成为主导,但关系户一说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便他上赛季征服了西班牙人球迷。

我从不担心对武磊的负面评论。与傅园慧逢大赛才会间歇性成为舆论焦点相比,武磊自成名后,每一周都在承受这些,他正是顶着负面评价一步步成为中超射手王,又在上赛季成了西班牙人主力。

我担心的,反而是过于盲目与偏执的舆论保护。

本周五凌晨,西班牙人又打了一场欧联资格赛,武磊还是替补,上场20分钟,没什么表现,国内的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各种不满的声音。轻则担心武磊在新主帅的442体系下没什么机会,这个赛季基本要完;重则开始咒骂西班牙人新帅不用武磊、应该下课,甚至建议武磊马上转会去一个能打上主力的保级队……

实际上,武磊的身体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这个阶段替补也是合理的。其次,新主帅的442体系可能确实不太适合武磊,但你得明白目前西班牙人的双中锋战术只是针对欧联资格赛弱旅的强攻阵型,而回到联赛西班牙人弄不好还得保级。面对各路豪强,双中锋战术很难维系,打反击还得有武磊。再有,球队3线作战,届时一个健康的武磊机会压根不会少。

至于转会,那就是扯了。

没有任何球队能够承诺你铁打的主力位置,重要的还是你的表现和努力。

傅园慧也好,武磊也罢,决定他们接下来走向的关键还是竞技成绩。傅园慧言语上的“成熟”也许是可叹的,但她已经懂得埋头向前看;武磊的困境其实是暂时的,迎难而上才是王道。

仔细想想,你我的人生可能相对平凡,但道理也是如此。

赵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