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德国队:诺天王到站 施罗德上场

2019-08-15 09: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男篮世界杯巡礼之德国队

今年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不出意外,诺维茨基将出现在德国队比赛的场边,但是,已经驶达终点的“德国战车”将不再以球员身份亮相,而是作为该赛事全球大使来到中国。

效力德国男篮19载,诺维茨基率领球队取得欧锦赛亚军、世锦赛季军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德国男篮长期位于世界篮坛传统强队之列。随着“诺天王”淡出国家队,德国男篮也曾经历低谷,直至施罗德担起球队重任,率队获得欧锦赛8强,拿到本届世界杯参赛资格。诺维茨基手中的接力棒已经传到雷霆球星施罗德手中。

名片

诺天王为德国队摘铜

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国际球员之一,诺维茨基几个月前结束了长达21年的传奇NBA生涯。在国际赛场,诺维茨基同样有着卓越非凡的表现。从1997年至2015年,他率领德国男篮取得一系列荣誉。

如果说诺维茨基之于达拉斯是“一人一城”,对于德国篮球来说,诺维茨基称得上“一人一国”。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他将德国男篮带到欧洲篮坛和世界篮坛的顶尖行列,并在德国国内掀起篮球热。

2002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很多人对那届比赛的记忆是东道主美国男篮的“滑铁卢”,而对德国男篮来说,那是队史的巅峰。诺维茨基场均砍下24分、8.2个篮板,成为赛事得分王和MVP。在他的率领下,德国男篮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那是德国男篮唯一一次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

在欧洲赛场,由于诺维茨基的存在,德国男篮也一跃成为夺冠大热门。2001年欧锦赛(欧洲杯前身),诺维茨基场均砍下28.7分、9.1个篮板,德国获得第4名;2005年欧锦赛,诺维茨基场均砍下26.1分、10.6个篮板,德国获得亚军;2007年欧锦赛,诺维茨基再次成为得分王,德国获得第5名。

2008年,诺维茨基率领德国男篮进军北京奥运会,结束了球队连续16年无缘奥运会的历史。在“鸟巢”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上,诺维茨基成了德国代表团旗手。

“2002年帮助德国队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拿到世锦赛季军,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诺维茨基称,他对国际赛场有着很多美好的回忆,“能够身披国家队战袍,代表祖国参加国际篮联的赛事总是会让我感到无比骄傲。我很幸运地能够在世界杯、奥运会以及欧洲杯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中展现我的实力。”

新核

施罗德率队走出困境

2015年,欧锦赛在德国柏林举办,作为德国篮球的“名片”,诺维茨基迎来国家队生涯的告别演出。其实早在“诺天王”正式告别前,德国篮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德国男篮连续3届世界大赛无缘决赛圈比赛。2015年欧锦赛,作为东道主,德国男篮甚至未能小组出线,最终排名第18位。

诺维茨基告别国家队时,施罗德只有21岁,只是刚登陆NBA不久的“菜鸟”。在诺维茨基身边,他成为德国男篮的第一得分手,2015年欧锦赛场均贡献21分、6次助攻,并被诺维茨基钦点为德国男篮的未来核心。

起初大家都认为,没了“诺天王”后,德国男篮会就此沉沦,施罗德似乎难当大任。但随着施罗德在NBA赛场快速成长,他很快接过诺维茨基的接力棒,短时间内率领德国男篮走出困境,重新崛起。

2017年欧洲杯,施罗德表现非常全面,场均砍下23.7分、2.6个篮板、5.6次助攻,德国男篮在小组赛势不可挡,1/8决赛淘汰老对手法国队,最终获得第6名。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在施罗德的带领下,德国队前8场比赛全胜,早早获得参赛资格。

上赛季,从老鹰转会至雷霆的施罗德个人数据有所下降,但常规赛仍可以贡献15.5分、4.1次助攻,今年夏天,雷霆开始重建,施罗德的未来也充满不确定性。但在为国效力这件事情上,施罗德义不容辞,休赛期与女友完婚后仅半个月,便到国家队报到。

除了当家球星施罗德,在德国队公布的16人初选名单中,还有另外4位NBA球员,分别是上赛季效力湖人的瓦格纳、邦加,凯尔特人的替补中锋丹尼尔·泰斯,以及独行侠的内线球员克勒贝尔。

形势

首秀遭遇老对手法国

截至目前,德国男篮一共参加过5届世锦赛,最佳战绩自然是2002年世锦赛季军,2006年世锦赛也曾闯入8强,但整体来看,德国男篮的世界大赛战绩并不出彩。

本届世界杯,德国与法国、多米尼加、约旦同处G组。考虑到多米尼加、约旦的整体实力与德国、法国有不小差距,不出意外,德法两队将携手小组出线。

作为球队新领袖,施罗德认为,德国男篮有能力在小组赛取得好成绩,并期待击败老对手法国队,“对阵法国队将会是我们的第一场比赛,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希望赢得这场比赛,然后从小组出线。”

如果顺利晋级复赛阶段,德国男篮将会和相邻小组的出线球队交手,且很可能是立陶宛、加拿大、澳大利亚中的两支强队。“我们必须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果对阵立陶宛或澳大利亚,我们也会这么做。”在施罗德看来,德国男篮想要入围淘汰赛、晋级8强,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不到16天,德国将与捷克、突尼斯、日本、澳大利亚等球队进行多场热身赛,球队主力中锋丹尼尔·泰斯表示,“我会尽我所能,做好防守、保护篮板和得分,持续给球队和比赛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德国队要想取得成功,则需要尽快建立出色的化学反应。”

德国男篮历届世锦赛战绩

1986年 无缘12强

1994年 第12名

2002年 季军

2006年 第8名

2010年 第17名

德国男篮焦点球员NBA数据

(均为上赛季效力球队)

●施罗德

6个赛季,雷霆

上赛季场均数据:15.5分 4.1次助攻

●克勒贝尔

2个赛季,独行侠

上赛季场均数据:6.8分 4.6个篮板

●丹尼尔·泰斯

2个赛季,凯尔特人

上赛季场均数据:5.7分 3.9个篮板

●瓦格纳

1个赛季,湖人

上赛季场均数据:4.8分 2个篮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邦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