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菊马义:希望城际赛一直办下去

2019-08-28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位老朋友 希望城际赛一直办下去

热合买提江·菊马义身高马大,皮肤黝黑,在百队杯城际赛的赛场上,这名乌鲁木齐市第121(八一爱民)小学队的主教练人气极高,时不时就会有其他球队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上来和他寒暄一番。这已经是菊马义连续第三年带队参加百队杯城际赛了,前两届,他的弟子们都把冠军奖杯带回了家。

今年,菊马义的弟子首次在百队杯城际赛的赛场上吃到了败仗。8月27日下午的小组赛最后一场,他们不敌北京丰之骄子队,最终仅收获小组第三名,无缘卫冕。“今年我们是临时组队,确实不是最强阵容,而且北京的青训这两年搞得很好,这次参赛的4支球队都很强。”他说。

虽然未能卫冕,但乌鲁木齐市第121(八一爱民)小学队在比赛中仍然踢得有板有眼,流畅细腻的脚下配合让不少专业人士都赞不绝口。而这一切,都源于菊马义的悉心指导。

33岁的菊马义曾在北京体育大学就读,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踢了两年职业足球,并在退役后投身青少年足球工作。今年是菊马义执教这支校队的第四个年头,此前,他们已经多次获得新疆足球比赛的冠军,并拿下了包括两次百队杯城际赛在内的数个全国性比赛锦标。此外,菊马义的弟子中也有不少得到了冲击职业足球道路的机会——去年来参加百队杯城际赛的球队,就被“打包”选入位于秦皇岛的中国足球运动学校。

作为一名小学校队的教练,除了密集的日常训练外,菊马义还需要扮演类似父亲的角色,而这自然需要他牺牲自己的生活,“我的孩子今年才1岁多,他的妈妈是人民警察,工作也很忙,所以我们只能请父母帮忙带孩子,但家里人也都支持我。而且对我来说,看着孩子们参加高水平比赛、进入中国足球学校,就是最大的快乐。”

菊马义的爱人大学时学习的是心理专业,她经常会观看丈夫带队训练,并鼓励孩子们。每当菊马义带队外出参赛,她会亲手制作一些新疆风味的点心和主食让孩子们带着。

菊马义整个家庭的付出,也被孩子们看在心里。小球员袁峥认真地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教练,就没有他的今天,“他在训练中特别认真,让我的技术提高了很多,他在生活中也总是关心我,我们都非常喜欢他。”

其实,这支球队中有不少队员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菊马义举例说,一名队员是单亲家庭,全家的开支只靠牧民母亲的微薄收入支持,因此足球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有些孩子之前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但在我们学校,他们需要先学习好才能踢球。文化课好了、普通话水平高了,也能更好地理解教练员的指导。”

为了参加今年的百队杯城际赛,菊马义和孩子们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北京,尽管过程辛苦,但他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百队杯城际赛一直办下去,我们也希望能一直参加下去。这不仅是一次比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给了孩子们一个来首都北京的机会。今年我的小球员里有很多就是第一次来北京,他们都特别激动。如果时间允许,比赛结束后我会带他们去天安门广场逛逛。” 本报记者 赵晓松 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