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挥洒青春 让世人认可中国田径

2019-09-05 08: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挥洒青春 让世人认可中国田径

苏炳添从事短跑职业13年,他在田径跑道上挥洒着自己的热血青春,成为第一个站在奥运百米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首个出现在钻石联赛百米大战赛道上并夺冠的中国人。

苏炳添

2018年8月6日,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刚刚结束,虽然知道自己是第一名,但还是抱着期待的心情看了一眼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那一刻,被外界普遍认知为“低调谦逊”的苏炳添开始激情怒吼。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同时是继2010年的劳义之后第二位获得亚运会男子100米金牌的中国运动员,“亚洲飞人”的称号与他更加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个与短跑结缘的“小个子”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2019年,这位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仍在备战,为的就是能再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国庆前夕,苏炳添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会用赛场上的成绩为新中国庆生。”

他的青春

偶然结缘短跑 在赛道上摸索方向

练习多个项目后确定“百米跑”

1989年,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北部的古一村的一户普通家庭里,苏炳添出生了。从小苏炳添就是邻居眼中的“乖孩子”,他喜欢做饭,和每天操劳的妈妈很亲。小时候放学回家,每当看到妈妈的身影大多在厨房晃动,苏炳添就帮着妈妈洗洗菜,打打下手。学会做饭之后,这个小男孩在放学回家之后就会一头钻进厨房,开始洗菜切菜,淘米下锅,很快就把饭菜做好。

苏炳添真正与短跑结缘是在初二的时候。在一次体育课上,老师在操场上画上了立定跳远的起跳线和目标线,“如果你们能够跳过这条线,就算是很棒了。”体育老师指着目标线说。

没有过多的准备,苏炳添上场直接跳过了目标线,“看到我跳过目标线,老师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田径班,代表学校去比赛之类的。”苏炳添说。

谈到初中时的训练情况,苏炳添说田径项目的训练多种多样,而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训练和尝试,“我每天都要练习800米跑、跳远之类的项目,什么都要练,但还不确定哪个项目适合我。练了几个项目之后,教练觉得我不怎么行,后来看短跑项目还没有太多人尝试,于是就让我试一下100米短跑。试了一下之后,成绩还可以,觉得还蛮适合的,就顺理成章地参加100米的项目训练。”

中学时代首战拿到第一名

2004年11月,苏炳添迎来了人生中第一场正式的比赛——中山市中学生田径比赛。在100米的比赛中,他以11秒72的成绩拿到第一名,也是借由这次比赛的契机,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教师宁德宝把苏炳添招入麾下。

2004年12月,苏炳添被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正式录取,从这时起苏炳添开始接受系统化的训练。“苏炳添虽然个子不高,但是身材匀称,跑步的时候节奏感很好。他跑出去那种气势就像脱缰的野马,步频快,很有杀气。”宁德宝这样评价苏炳添。

在访谈中,谈到启蒙教练,苏炳添笑着说:“我很幸运能够在运动生涯中遇到很多位好教练。如果没有启蒙教练,我不可能入这一行,体校对于运动员打基础很重要;打好基础之后我去了省队,省队的教练对于我走上国际级大赛的赛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现在的教练,又在推动我达到一个更高的国际水平或者说是突破自身极限。总之,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教练来帮助和指导我,我非常感谢他们。”从偶然与短跑结缘到接受系统训练,苏炳添在田径的道路上不断尝试探索,终于在短跑的赛道上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突破瓶颈练习左脚起跑

2015年5月28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获得亚军,但可惜当时比赛风速为顺风2.4米/秒,超过合规风速顺风每秒2米/秒的最大极限,所以成绩无法被认定。

就在三天后的5月31日凌晨,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全国纪录,还让苏炳添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选手。

进入8月,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与维考特在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上的数字皆为9秒987,因此两人以并列第八的成绩晋级决赛。彼时的苏炳添成为了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在2018年6月后,苏炳添的状态彻底爆发。在国际田联挑战赛马德里站,苏炳添跑出了9秒91的惊人成绩,同时也追平了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所保持的亚洲纪录。

在这一成绩的背后,苏炳添的付出和转变可谓是巨大的,而最关键的就是仁川到雅加达这四年。2014年仁川亚运摘银后,苏炳添感觉自己技术、节奏已经达到瓶颈,他下定决心改变技术,提高步间频率,为此,他改变了右脚起跑的习惯,努力练习左脚起跑来达到预定目标,“如果这次1步的变化失败的话会很惨,可能也就退役了,因为再由现在改变起跑习惯到之前的每百米47步会再度浪费很多时间。”

苏炳添最终成功改变了自己的起跑技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上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在之后的世锦赛上,苏炳添再度跑进10秒,赛后他说,没有尤金那次的改变和突破,自己不可能有信心再跑进10秒。

除了技术上,苏炳添身上还存在着很多改变,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他学会了用全身心去享受比赛。而之前的他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渴望胜利,经常伴以高强度的训练来达到目标;体育现在对于他来说,更像是一个事业,会很自觉地对工作和自己的成绩负责任,而在最初的训练中,他是把训练内容当作任务一件一件完成。

困境中磨砺出坚韧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伤痛找上了苏炳添,2019年5月,苏炳添因为腰伤不得不放缓前行的脚步去疗伤。

2019年8月18日,苏炳添在因伤告别赛场三个多月后,再次站在了他热爱的赛道上,只不过这次,他的步伐停在了预赛的赛场上。10秒36,小组第五名,在成绩出来后,苏炳添瞥了一眼灰白色的天空,没有停留,径直离开赛场。成绩下滑虽是苏炳添预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平静的心中依旧会泛出点点涟漪,“慢慢来,早日恢复到最高水平”,这是苏炳添给自己也是给粉丝的安慰。

困境中磨砺出的坚韧,造就了重压之下,舍我其谁的王者。苏炳添并没有食言,4天后的8月22日,苏炳添在瑞士拉绍德封田径赛的赛场上,以10秒34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拿下了他回归赛场的第一个冠军。不仅如此,苏炳添还在随后进行的男子200米的比赛中夺冠,21秒15的成绩也刷新了他200米个人最好成绩。

时代影响

他对中国田径的贡献足以载入史册

2015年5月美国尤金9秒99、2015年8月北京9秒987、2018年6月西班牙马德里9秒91、2018年6月法国巴黎9秒91、2018年8月雅加达9秒92……这一串数字都在见证着苏炳添的进步,也是这些进步,让苏炳添逐渐成为了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两次跑到9秒91追平亚洲纪录,一次顺风跑到9秒99,苏炳添已经是10秒俱乐部的常客。

在北京世锦赛上跑出9秒99的成绩后,时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的冯树勇曾表示,苏炳添所取得的成绩,对中国田径的贡献足以写入史册。

苏炳添的贡献有目共睹,2019年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苏炳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苏炳添在成为第一个站在奥运百米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首个出现在钻石联赛百米大战赛道上并夺冠的中国人后,他的名字和“百米飞人”联系在了一起,中国田径也开始越来越被世界认可。

苏炳添告诉北青报记者,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外国运动员对他的态度,“参加的比赛多了,成绩好了,他们自然就愿意和你成为朋友。”同时,作为中国短跑的领军人物,苏炳添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影响着中国新生代的田径运动员,在他的身后,一群年轻的中国小将们,正在拼命追赶他的步伐,成为中国田径新的希望。

现在的苏炳添已进入而立之年,看着不断涌现的新人,他也会感觉自己“老了”,不过他的心里还存在那股热情,“我每天都和年轻的运动员在一起训练,年龄上大了,但是心态还没老。”

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会根据不同情况增加强度,“训练到不同的程度,就想要用不同的强度来支撑自己的体育成绩。训练中,我会很自觉地要求把训练强度加大,而这个过程就很容易受伤。有时候身上有伤病,但还是要不断上强度,这是最痛苦的,但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付出才会有收获。”苏炳添说,“运动员就是要拼。”

“10秒34和9秒91差得还太远。”他给自己的目标更高更远,他想要在2020年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为了这个目标,即便是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苏炳添也不能如常人一样休息。从8月中下旬起,他便赶赴欧洲,参加包括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多个赛事的比赛。

光阴故事

“如果没进运动队 我可能会去当兵”

在成为职业运动员前,苏炳添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军人。

苏炳添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小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军人形象记忆最为深刻,“成为军人”一直是他儿时的梦想。他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听起来很热血,小时候的他认为能够挥洒热血、报效国家的方式就是从军。

苏炳添的军人梦虽然被冠军梦取代了,但是时隔多年,他的弟弟帮他圆了这个梦。“就是几年前,我弟弟高中毕业的那年,有一天,他联系我说‘哥,我要去当兵了’。我一听就觉得特别开心,和他说了好几次‘这很好’。”苏炳添笑着说,弟弟仿佛也知道他有着军人梦,不时会跟他讲起部队的生活。第一次听到部队的情况时,苏炳添笑了,自己年少时对于梦想的认知全都蕴含于此。

随着岁月的流逝,沉淀下来的苏炳添慢慢悟出了很多道理,小时候的他觉得入伍才能够挥洒热血。后来随着阅历的增长,他感悟到其实每个岗位都可以在平凡中做到不平凡,“做哪一行就要把哪一行做好,每个人的天分不同,如果真的适合做某件事,那就努力把这项事业做到极致,能够对得起自己和国家。”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生  孙健祎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