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队输掉比赛摔出“跤”情

2019-09-12 10: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队输掉比赛摔出“跤”情

说到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最具观赏性的对抗项目,非民族式摔跤莫属。场上剑拔弩张的两位跤手,下了场还是朋友。北京队教练,出身著名摔跤世家的沈志坤教授介绍,本次运动会设置的六个跤种,从且里西、搏克到彝族的格,最终都会极大促进中国跤的普及和发展。

“且里西”和“格”,都是这次民族运动会的摔跤跤种之一。“且里西”是维吾尔语的音译,意为“搏斗、较量”。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按体重分为52公斤、62公斤、74公斤、87公斤、87公斤以上级5个级别。比赛时双方运动员必须先抓好对方腰带,等待裁判员发令。在比赛中,运动员双手均不得离开对方的腰带去抓握对方的其他部位。运动员可用扛、钩、绊脚等动作,将对方摔倒为胜。

“请客没有酒不行,快乐离不开摔跤。”这句彝族谚语充分体现了彝族人民对摔跤运动的热爱。摔跤,彝语称之为“格”。比赛时,运动员双手从两侧抓住对方腰带,通过抱腰、抱单腿、过背、穿腿、夹臂翻等动作,将对方摔倒双肩着地为胜。

本次比赛中,正87kg级的米尔布拉·麦麦提参加了维吾尔族的“且里西”摔跤,74kg级的李然,参加的是彝族的“格”摔跤。在9月10日的比赛中,两人惜败对手,无缘下一轮。

谈到弟子的表现,本次担任北京队教练,出身于摔跤世家的北体大教授沈志坤介绍,两个运动员都是普通学生。“李然是北体大大四学生,麦麦提是北体大附属体校的中学生。”沈教授坦言,两个弟子练习这个专项时间有些短。“麦麦提是维吾尔族,虽然主项是柔道,小的时候玩过‘且里西’,李然也是最近集训练习的彝族的格。其实两个项目要想掌握,是需要长时间系统训练的。因为时间短,两人训练了几个月,对比赛掌握还是有些欠缺。”

对于摔跤,老北京都有特殊的感情。早年间在北京天桥,北京的摔跤班子曾是民间文化的代表之一。沈教授介绍,这次民族运动会设置的6个跤种,和北京的绊跤相比,使用动作和判胜方法不太一样。“麦麦提就输在对规则掌握不好,‘且里西’是要求跤手的手不能松开对方身上的带子。由于他不习惯抓握,松了手,被罚分输了比赛。所以技术上,咱们还不太完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褚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