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周仪翔:期待林书豪的正能量激励全队

2019-09-19 02: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周仪翔 期待林书豪的正能量激励全队

首钢男篮新援周仪翔随队训练已经20多天,也正在适应北京的生活。昨日(9月18日),他接受新京报专访,畅聊在首钢队的训练和日常生活,表示期待林书豪的正能量可以激励全队。 

【问答】

新京报:来北京后逛过哪些地方?

周仪翔:三里屯。

新京报:请说出在北京喜欢吃的三道菜。

周仪翔:烤鸭×3。

新京报:推荐几种台湾特色美食。

周仪翔:蛋炒饭、卤肉饭。

新京报:喜欢的歌曲类型是?

周仪翔:抒情的。

新京报:经常玩哪些游戏?

周仪翔:“吃鸡”。

新京报:目前跟首钢队哪位队友比较熟?

周仪翔:室友李佳益。

新京报:想孩子了怎么办?

周仪翔:打个视频电话看看他们。

联赛11月初就开打,累是应该的

8月24日,首钢篮球俱乐部官宣从南京同曦队租借周仪翔,后者第二天就飞抵北京进行体检等手续。8月26日,首钢大部队从美国拉练归来,周仪翔正式随队训练。

首钢队训练强度大,在整个CBA都出了名的,周仪翔初来乍到已深有体会,但他认为,作为职业球员没什么好抱怨的,“联赛11月初就开始了,累是应该的。”

20多天过去了,周仪翔已经适应了首钢队的节奏。“队友们在球场上帮助我很多,有助于我融入球队。球队的战术,每个人的情况如何,他们都很愿意告诉我。”主教练雅尼斯经常利用国家队备战的休息时间回首钢队,但来去匆匆,周仪翔还没有机会与希腊人单独交流。不过在训练课上,他得到了教练的指点,“他经常会告诉我需要做什么,比如防守,还有投篮的时机等。”

教练组对周仪翔的定位是“投手和防守球员”,周仪翔则笑称自己为“功能型球员”,也就是常说的“角色球员”。随着对首钢男篮体系的理解愈加深刻,他也更清楚如何在球队中发挥作用。“教练让我做什么我都非常愿意去做。我可以切入,可以传球,也可以去防守,就看球队需要我哪一方面。”他说。

与林书豪成为队友,感觉非常好

周仪翔7月初就获悉可能要加盟首钢,“其实蛮开心的。上赛季对阵过两次,对北京队的团队性和防守硬度印象深刻,大家都立志向同一个方向前进。”到队之后,他更是切身感受到了球队训练时团结和互相鼓励的氛围。

另一方面,首钢队后卫线已经有了方硕和刘晓宇,林书豪的加盟更让人期待,这也意味着周仪翔将面临竞争才能有更多上场时间。对此,他展现出了积极的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的特点就是在防守端激励队友,让团队的进攻变得更流畅,我个人在进攻方面属于有切传和投篮的那种角色。”

在他看来,能与林书豪成为队友是非常好的一次经历。“我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在台湾参加过一个训练营,跟林书豪打过球,之后也参加过他的训练营。”周仪翔说,“我不敢说他的球技可以带来什么,但他的正面能量一定可以带给所有队员,让大家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我们会跟随他一起去拼。”

在CBA三年换三队,期待大爆发

在台湾打球时,周仪翔以身体素质好和对抗能力强被称为“台湾勒布朗”。2017年,他参加CBA选秀被南京同曦队选中。CBA“菜鸟”赛季,周仪翔场均只有3.5分。上赛季被租借至新疆男篮,周仪翔的外线命中率有明显提高,被安排防守对方小外援时表现可圈可点。

两年的CBA经历让周仪翔感受到了在更高平台立足的不易。如今再提及“台湾勒布朗”,他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刚来的时候大家都这样叫我,慢慢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CBA的对抗更激烈,不像在台湾打球那么容易发挥出身体的优势,这边球员的身体素质其实都很好,也会激励我更加努力。”

在CBA的第三年,周仪翔来到了第三支球队。上赛季在新疆队,他已经逐渐摸到了门道,感觉自己在慢慢变好。接到了首钢队的“橄榄枝”,周仪翔早早开始做功课,希望能更全面地发挥出自己的特点。“知道要来北京队之后,研究了一些球队的比赛,知道了自己需要改变一些处理球的方式。北京队的接球、传球非常快,我需要在这方面加强一下。”同时,他希望继续保持自己的投篮命中率和体能好的特点,“今年希望把好的方面维持住,并带给北京队。”

希望爬一次长城,赛季不吃烤鸭

周仪翔做的功课,还包括了解首钢队不成文的规定。“其实我蛮喜欢吃烤鸭的,可是在来之前就听说赛季的时候千万不要吃。”

周仪翔已经习惯了辗转各地,也对感受当地生活乐在其中,比如品尝当地美食,还有四处逛逛。“我蛮喜欢逛一些景点,刚来的时候去天安门、故宫转转,以后如果有比较多的时间,希望去爬一次长城。”之前随队来北京打客场时,他就很想到处看看,可惜时间不允许。今年能够安顿下来,感受一下大都市的生活,周仪翔非常希望能像融入球队一样融入北京。“除了天气比较干燥,出门要多擦一些保湿乳,其他一切都还好。”

周仪翔自认性格内向,与队友相处也比较慢热。“刚来还不太会主动跟队友交流,现在慢慢会了。虽然以前对位过,但是也不认识。来了之后,队友都会来跟我沟通,帮我适应球队和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周仪翔加盟后,首钢男篮的“奶爸军团”也增加了新成员。不过,他不像在北京安家的队友,能经常见到妻子和孩子,只能靠视频通话以解相思。多了一重身份,周仪翔肩上也有了更多责任:“责任感比以前更大了,要为家人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