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国奥临阵换帅 郝伟如何翻盘?

2019-09-20 10: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帅为2009年中超最年轻主教练 曾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后相继执教恒大鲁能

9月19日,43岁的现任山东鲁能俱乐部技术总监郝伟出现在中国足协办公楼内。足协在确认将启动与国奥男足荷兰籍老帅希丁克的解约程序之后,决定起用一名本土教练作为执行主帅率领国奥队备战明年1月开始的奥预赛决赛阶段比赛,郝伟成为最终人选。

如果希丁克过去一年的执教被否定,那么这对于国奥队来说无疑是时间的浪费。本来实力就很平庸的球队,在“内耗”之后出战奥预赛决赛阶段比赛,前景堪忧。

为何换帅

2球完败越南队后

希丁克迅速返欧休假

据了解,足协决定与希丁克解约的主要原因是,自从去年9月上任以来,希丁克率队集训、比赛的日子屈指可数,而且在他治下,国奥队至今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主力阵容,本月8日国奥队在黄石2球完败越南队的结果,更是让中国足协对他的执教彻底失去了信心。

9月8日在热身赛中2球完败越南队后,希丁克一如既往地在发布会上为失败找托词。接着,他又迅速离开中国,返回欧洲休假。这样的剧情和他此前带队完成阶段性备战后的情形如出一辙。

距奥预赛决赛仅4个月

国奥仍无完整阵容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距离奥预赛决赛阶段只有4个月左右的时候,国奥队并没有在技战术层面上展现出过人之处。尽管在希丁克麾下,这支球队的体能和意志力有了一定提升,但竞逐奥运会入场券,国奥队需要的不只是充沛的体能和顽强的信念,他们更需要完整的阵容和成熟的技战术体系作为保障。但遗憾的是,在这支球队身上,外界看不到在技术层面的特点。

也正是因为看到国奥队目前潜在的危机,中国足协希望通过强化训练、提升备战质量的方式尽可能给球队创造有利的竞争条件。因此,足协希望将球队下一期集训的时间由10月初提前至9月22日。但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希丁克的认同,按照计划,希丁克将于9月30日返回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不得不寻求变化。或者说,这件事也构成了希丁克提前“下课”的导火索。

从去年9月初作为候任主帅在云南曲靖考察国奥队参加四国邀请赛开始,到此番率队打完黄石邀请赛,希丁克除了今年8月香河集训前,来北京观看中超联赛国安与人和的比赛之外,几乎没有亲自赴中超赛区考察队员的经历,甚至很少安排助手赴国内赛场考察球员。

新帅能力

郝伟曾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后相继执教恒大鲁能等队

赛程显示,国奥队将于10月9日至13日在重庆万州参加一项国际邀请赛。在奥预赛决赛阶段迫在眉睫的情况下,这样的热身机会对国奥队而言非常宝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与希丁克提前解约,那么中国足协恐怕已经来不及锁定其他外籍主帅继任者而需要安排一名能够迅速上手且有经验的教练接盘。在此之前,已经进入球队教练组并担任领队的中国足协国管部部长肇俊哲曾进入过足协选帅视野,但最终他因故无法接手球队,于是郝伟脱颖而出。

说到此,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前不久刚刚通过换届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原国足主帅高洪波。据了解,高洪波目前已经进入中国足协参与管理工作。而在国奥换帅的问题上,高洪波实际上参与了具体的议事工作。作为专业人士,高洪波无疑可以给国字号球队提出专业性意见。

郝伟退役后,于2009年10月出任中超长沙金德代理主教练,成为当时中超最年轻主教练。2012年1月,郝伟接替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2013年3月,正式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2015年8月,郝伟向中国足协正式提交辞呈,与此同时,正式加盟广州恒大俱乐部担任中方教练。2017年1月,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中方教练组组长。2017年12月出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技术总监。可以看出,郝伟虽是一名年轻教练,但执教经历却比较丰富。鲁能俱乐部近年来大力提携年轻球员,某种意义上也得益于郝伟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的努力,而这也是中国足协看中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肖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