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苏神而立之后 不会就此止步

2019-09-30 10:32 北青报

来源标题:苏神而立之后 不会就此止步

2019年多哈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中国飞人苏炳添、谢震业先后无缘决赛。腰伤未愈,年过三十,苏炳添还会坚持吗?

在以10秒23排名世锦赛半决赛第一小组第8名之后,苏炳添自评“成绩不尽如人意”。确实,就在4年前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站在鸟巢体育场的跑道上,苏炳添比肩博尔特,跑出9秒99的优异成绩,打开10秒大关,昂首挺进世锦赛决赛。两年后,苏炳添再次晋级世锦赛百米决赛,在伦敦碗打下自己的烙印。也是从那时起,“苏神”的称号响彻中国。

“苏神”给中国百米创造了一个个纪录——他是第一位闯进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9秒91的成绩,不仅是中国男子百米最好成绩,也是黄种人的最好成绩。

“苏神”的过去有多么辉煌,如今的反差就有多么令人难以接受。已过而立之年,甚至职业身份也早已不再是运动员,如今已是暨南大学老师的兼职飞人,苏炳添还能坚持多久?

这个问题苏炳添一定想过无数次。在今天比赛结束后,苏炳添发微博平息了外界的猜测。“多哈世锦赛结束了,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今年自己的腰伤带来的影响太大了,人生就是这样,有高有低,我都能接受,体育人承受能力就是要强点,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真的收到,我相信自己的体育生涯不会就这样就结束的,就像你们说的,因为我是苏神。”他说。

苏炳添在赛场之外,也是热血动漫的爱好者。所以他最后一句“因为我是苏神”就像他时不时转发的热血动漫人物的誓言。另一方面,眼下的“苏神”也依然是中国短跑的定海神针。虽然腰伤让今年的苏炳添狼狈不已,但外界依然看好苏炳添伤愈复出的那一天。两个月前,张培萌就公开给苏炳添提出“今年世锦赛就放了,好好准备2020年”的建议。

从亚洲百米飞人的表现也能看出,苏炳添的速度还没过时。本次世锦赛半决赛,除了谢震业、苏炳添两名中国飞人没能晋级决赛之外,日本的萨尼·布朗、小池佑贵、桐生祥秀三人也都止步半决赛。萨尼·布朗虽然有混血的血统,本赛季也多次跑出10秒左右的优异成绩,但这次世锦赛半决赛他仅跑出10秒15排名第一组第5名。

这样说来,在顶级赛场多次跑进10秒,拥有9秒91的亚洲纪录,两次晋级世锦赛决赛的苏炳添,依然是亚洲速度的最佳代言人。他拥有的潜能以及更珍贵的训练和比赛经验,让他不能就此离开中国百米事业。

苏炳添不能离开赛场,中国男子短跑同样需要“苏神”。毕竟中国短跑新锐之中,能够接近苏炳添成绩的人还没出现。许周政在百米预赛就折戟出局。苏炳添之后,中国男子短跑留下的空当还比较大。苏炳添如果退出,中国的百米接力实力将明显下降。

需要面对的是,多哈或许是苏炳添的最后一站世锦赛,这场100米,也许没给他的世锦赛历程留下辉煌结尾,但苏炳添的个人百米仍未见底。东京奥运会仍是这位老将眼中的目标,他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