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梁瑞 明年还想再破世界纪录

2019-10-15 09: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梁瑞 明年还想再破世界纪录

9月29日,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梁瑞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这也是中国田径史上首枚女子50公里竞走世锦赛金牌。10月7日,这位甘肃姑娘载誉返乡,受到了定西市岷县当地民众热烈欢迎,迎来一年中难得的短暂假期,她希望多多陪伴在父母身边。

2015年首次入选国家竞走队,2017年底改练女子50公里竞走,梁瑞先是在去年破了世界纪录,今年又摘下世锦赛金牌,25岁的她成为中国竞走队的领军人物之一。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梁瑞给明年定了两个小目标,“明年的团体世界杯,希望再破一次世界纪录。还想尝试下20公里选拔赛,冲击下奥运资格。”

梁瑞

生日:1994/6/18

籍贯:甘肃定西

入选国家队:2015年

主要荣誉:

2017年

天津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

2018年

国际田联竞走团体锦标赛女子50公里竞走冠军、破世界纪录

2019年

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冠军

兵法

保守战术提前锁定第一金

新京报:从拿首金到现在,过去十几天了,现在心情如何?

梁瑞:我倒还好。因为我们这边是小县城嘛,还没有出现过这种特别荣耀的事情。回来那天,很多人在火车站接我,最近家里人也特别多,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所以还是会时不时提到世锦赛的经历。

新京报:多哈的高温高湿天气是不小的挑战,教练赛前布置了什么战术?

梁瑞:因为特殊的天气,教练的安排肯定保守一些,他告诉我,前面要慢,后面再看情况,先保证完成比赛。那样的天气确实不允许我们走什么样的好成绩,先确保完赛,然后在能力范围内争奖牌,如果情况允许,再争金牌。

新京报:赛前有没有信心拿中国队第一金?

梁瑞:我觉得吧,那种天气不仅我一个人难受,大家肯定都不适应。因为赛前的训练很系统,准备很充分,教练对我比较有信心,我也觉得只要正常发挥肯定没问题。教练的计划,我最终完成了95%吧,过程基本在预期内。

新京报:几位国外选手包括另外两位中国选手实力也不差,给你压力了吗?

梁瑞:刚开始出去,大家都在一起,走得很慢。很快就剩我们4个人了,卫冕冠军亨里克斯、一位意大利选手、(队友)李毛措和我。比赛期间,一听她们的呼吸很喘,脚下的节奏有点乱,我感觉两个国外选手肯定坚持不了多久,后程的唯一对手就是李毛措了。

新京报:大概从多少公里开始,感觉这块金牌稳了?

梁瑞:她(李毛措)在中途一直尝试往前走,拉开差距,我就反复追上她。走到20公里,她的体力慢慢不行了。到了30公里,我俩的差距已经很明显了,当时我的体力还非常好,当时就想,冠军肯定没问题了。不过,我还是要保证顺利完赛,因为才30公里嘛,后面20公里说不定会出现什么问题,所以一直在保存体力,把最后20公里走好。

幕后

感谢刘虹让出世锦赛名额

新京报:你和杨家玉是最早一批抵达多哈的队员,提前适应性训练对比赛帮助大吗?

梁瑞:刚去多哈前两天,专门把训练安排在比赛时间前,晚上11点左右,每天10公里。当时走下来头晕恶心,特别难受,而且每公里走6分钟左右,基本算得上散步了。

当时就想,10公里已经这么难受了,50公里我怎么走?一开始很抵触,但后面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各方面适应很快。比赛真正开始那天,看到赛道边那些灯光,我甚至感觉非常兴奋。早去几天还是有好处的。

新京报:赛后,张阜新教练怎么评价你的表现?

梁瑞:教练对我比较满意,因为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顺利完赛了,也帮助中国队拿到首金。包括田管中心的各位领导,也一直在赛场督战,赛前准备活动时就在现场了。

新京报:这次参赛还是比较波折的,之前选拔赛没有发挥太好,最终递补参赛,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梁瑞:对,选拔赛确实出了一些问题,比赛当天早上吃饭没太注意,比赛期间吐了,有点胃痉挛,后面根本没法走,最终没进前3拿到名额。后面虹姐(刘虹)把这个机会让出来了,她选了20公里,50公里多出个名额,领导们最后把名额给了我。

新京报:名额失而复得,是不是格外珍惜?

梁瑞: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确实很激动。突然又给我这个机会,我非常珍惜,当然也感觉到不小的压力。毕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觉得肯定不能让大家失望,后面的训练也练得比较辛苦。

新京报:这次世锦赛没再出现选拔赛时的意外,大赛前是怎么调整身体状态的?

梁瑞:人的身体不在最佳状态时,再去大运动量训练或比赛,到达极限时就会吐。按我们的说法,就是顶到了,到了那个点,身体受不了肯定会有反应。另外就是要注意饮食,备战大强度比赛时,尽量吃些容易消化的东西。

目标

再冲世界纪录和奥运资格

新京报:接下来什么时候恢复训练?

梁瑞:大家都差不多,我也是休息半个月左右。假期结束就去秦皇岛了,进入下一阶段的训练,过渡一段时间再进入冬训。

新京报:奥运会没有50公里竞走,之前你提到要转回20公里?

梁瑞:很简单,明年就是奥运会了,还是想为了参加奥运尝试下20公里。

新京报:这种转变从冬训就开始了吗?

梁瑞:冬训还是以50公里为主,暂时不会变。因为明年还有竞走团体世界杯,教练还是想让我破一下50公里的世界纪录,他觉得我有这种能力。

新京报:20公里和50公里的训练具体区别在哪里?

梁瑞:我是2017年12月从20公里转项到50公里,大概适应了1个月。正常来说,就是训练量和训练强度的改变,如果是20公里,它的训练量比较小,但是训练强度比较高,50公里的训练量比较大,平均速度会比20公里慢一些。不过,总体上差别不太大。

新京报:20公里项目有刘虹、杨家玉这些名将,会担心内部的激烈竞争吗?

梁瑞:和她们相比,我的速度确实有不小的差距,但还是要给自己一些信心。努力了就好,有能力就去奥运,没能力也没办法,没有想那么多,尽力而为就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