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空军五项队扬威障碍赛

2019-10-25 05: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空军五项队扬威障碍赛

“我们在解放军代表团成立时,表示过一定要‘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现在我们这个目标基本实现了。”中国解放军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自豪地对记者说。昨天(10月24日),解放军空军五项队一举包揽了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和女子障碍跑的前两名。而这个项目是空军五项地面项目中最具含金量和挑战性的。

军运会空军五项比赛的低空三角导航飞行,考验的是空军部队的飞行本行,而地面上的6个项目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则考验的是飞行员被迫跳伞后,面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环境的生存能力。个人项目以6项中5个成绩最好的项目作为总成绩进行排名,而团体则以团队表现的总分进行排名。成立仅4年、首次参赛军运会的解放军空军五项队,在夺得了低空三角导航飞行的金牌后,接下来的目标是地面项目的冠军。

昨天上午进行的障碍跑比赛,堪称是地面6项中最具难度和挑战性的项目。在长度为400米的赛道上,男子运动员需要通过12道障碍,女子运动员需要通过11道障碍。障碍既有被俗称为“步步高”的阶梯架,也有2米深的壕沟,整条赛道上障碍的最高点和最低点高度差在5米左右;既有需要翻越的障碍墙、T型架,也有仅50厘米宽、需要纵身钻过去的水泥洞以及必须匍匐通过的铁丝网沙坑。运动员在征服这一切阻碍的过程中,要不停地加速、减速、跳跃、爬行,不断调整身体重心的高度,同时快速反应和熟练切换各项通过障碍的技术。“整个过程都是无氧运动。”一位解放军空军五项队的工作人员介绍。

因此,几乎每一个冲过障碍跑终点的运动员,都会立即瘫软,呼吸急促到无法言语的地步。“我们平时的超量训练比今天比赛的量要大得多。”王海臣说,“今天他们跑的400米障碍,在训练时可能会跑十几次,每次下来状态比现在要惨烈得多。”正是这样的磨练,铸就了空军五项队队员钢铁一般的意志、体魄以及超强的技战术素养。

昨天的女子障碍跑比赛,仅有两名运动员跑进了2分钟以内,且都是中国空军五项队队员。男运动员李睿完成400米障碍跑的用时是1分40秒1,这意味着他每秒钟在赛道上要行进大约4米,而这还是在有12道障碍阻拦的情况下。而他的队友叶邦武更惊人,成绩仅为1分37秒6。

另外,解放军军事五项队昨天又拿下了女子障碍跑接力的冠军。管超楠、卢嫔嫔、王堂林和孙洪燕组成的中国队一路淘汰强手,在决赛中又以1分55秒34的成绩击败俄罗斯队,最终夺得冠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远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