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人谈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40年

2019-10-26 19: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人谈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40年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25日,中国奥委会在京举行纪念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40周年座谈会。数代体育人齐聚一堂,回顾这40年来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成就。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刘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奥委会原秘书长魏纪中以及许海峰、杨扬、刘国梁、姚明和朱婷等数代中国体育人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并发言。

中国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重要参与者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由此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

从1984年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到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拿下中国冬奥会首金;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到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中国正逐渐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当天向中国奥委会发来祝贺视频,他在视频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过去40年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表示,期待2022念北京冬奥会为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启新篇章。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今天中国体育的面貌以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扮演的角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运兴才有体育兴

在当天座谈会上,几乎所有人的发言都提到了一个观点:国运兴才有体育兴。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

“两次申办奥运会就很明显,2001年相比1993年,中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2001年我们申奥成功,这是大势所趋。我们的国家实力有了进步,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提高,所以才能申办成功。”曾亲身参与了两次申奥过程的魏纪中在会上说。

刚刚在日本以队长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卫冕世界杯冠军的朱婷是当天唯一一名发言的现役运动员。作为一名“90后”运动员,她表示,正是有了前辈们的不懈努力,才给了“后来者”到奥林匹克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机会。

“非常感恩前辈的付出,四十年来像我们这样的运动员才有机会登上奥林匹克的舞台。这一切都离不开祖国的强大。中国女排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比的不仅是运动员和教练员,还有背后支持的力量。我们比前辈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更科学的训练手段、更细致的保障措施。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我们要向前辈学习,继承女排精神。”朱婷说。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以运动员身份参加过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并在1996年包揽了男子单、双打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他又以教练员的身份率领弟子们参赛。

“我亲身感受到了体育事业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而逐渐强大,也清晰地感受到了祖国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地位在提高,国际组织对中国更加重视。”刘国梁说,“中国乒乓球队还要继续努力,不仅要在竞技水平上提高,还要继续拓展‘乒乓外交’,加大和国际乒联的合作,从举办赛事、会议到举办训练营,真正推动这项运动在国际社会的发展。”

在国际体育组织谋求更大话语权

随着中国体育越来越走向世界体育舞台中央,中国体育人也越来越多地到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不少人表示,要继续增强中国体育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话语权。

“中国人要更多地进入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要进入决策层,这一方面取决于国家实力背景,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个人的工作能力、语言能力。”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说,“只有进到这个圈子里,你才有发言权,才能去制定规则。”

今年5月,杨扬被国际奥委会提名担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而早在1999年,杨扬就曾当选为国际滑联运动委员会委员,此后她还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等职务。

“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特别有体会。一方面离不开祖国的强大、个人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国内各相关机构与组织的支持。让我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任职的时候,我感到压力非常大。但是和各位前辈、领导聊完后,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也认识到体育人不仅要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要为了中国体育的未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争取国际话语权。”杨扬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