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林丹不服老 追梦第五次奥运

2019-11-25 08: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林丹不服老 追梦第五次奥运

两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得主、36岁的中国老将林丹,昨天中午在2019年世界羽联超级300赛韩国大师赛决赛中遗憾不敌日本选手常山干太,与赛季个人第二冠失之交臂。

尽管只差一步未能搭上下月前往广州参加年度总决赛的末班车,但是林丹本年度三次杀入世界羽联超级巡回赛决赛,奥运积分也会有所增加。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林丹从未明确回应过他何时会退役,他的目标显然是继续站在羽毛球搭建的舞台上,而2020年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也是他的梦想。

奥运积分涨到75210分

想参加奥运必须回到前16位

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包括武汉亚锦赛、瑞士世锦赛在内,林丹都是一轮游、两轮游,给球迷们的印象是力不从心。但是算上本次韩国大师赛,林丹在不经意间也已经是第三次闯入决赛了,并且还夺得了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冠军。虽然体力大不如前,但是技术、老将的底蕴和经验还在,支撑着他依然站立在国际羽坛的上层。杀进韩国大师赛决赛,林丹将收获5950个积分,他的总决赛积分也将上涨到75210分,和中国台北选手王子维只差30分,虽然最终未能超越后者跻身广州总决赛,但足以证明自己依然有着不俗的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而在奥运会积分方面,世界羽联几天前在更新最新世界排名的同时,也更新了最新的奥运积分排名。正在为参加东京奥运会而拼搏的林丹已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境地,他的世界排名虽排在第16位,但奥运积分排名已掉至了第20位。这样的奥运积分排名,林丹是无法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按照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参赛规定,每一个单项一个国家只有在两名选手同时排名前16位时,才能足额获得两个参赛资格。也就是说,林丹要想参加东京奥运会,自己的奥运积分排名必须回到前16位。

谌龙几乎确保一个奥运席位

石宇奇伤愈后也有冲击希望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羽男单竞争,谌龙处于最有利的地位,他近半年状态越来越好,奥运积分排在第5位。目前奥运积分赛已打了一大半,正常情况下,谌龙应该已能确保一个奥运席位。

然后就是国羽新生代的代表人物石宇奇了,如果没有伤病,伤前排名世界第二的石宇奇几乎不存在能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问题。但由于今年7月在印尼公开赛上受伤,让“小石头”错过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好几站高积分的赛事。而澳门公开赛正式复出后,石宇奇的状态也一般,仅取得了这一低级别赛事的亚军。此后的福州公开赛和香港公开赛,他的状态依然不佳,这两站都在第二轮被淘汰。目前石宇奇的奥运积分排在第28位。

但对于石宇奇来说,一旦恢复好了状态,打好了明年的奥运积分赛,超越林丹问题应该不大。显然在奥运积分方面,林丹的优势并不大。

林丹坚持参赛是出于热爱

伟大绝不仅仅等同于冠军

如此一来,林丹坚持的意义又在哪里呢?在今年的瑞士巴塞尔世锦赛上,林丹止步第二轮,这也是他12次参加世锦赛以来战绩最差的一次了,对于这样一位“双圈大满贯”得主、曾经的世界羽坛第一人来说,第二轮即被淘汰未免有些说不过去,可考虑到林丹是出生于1983年的老将,现在还奋斗在球场上,这本身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了。

对于林丹,球迷们无法再继续苛求他更好的战绩了,他还在连续参加比赛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坚持,一种情怀,一种热爱,一种对于仍想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和执着。当然,也有人说林丹是非常聪明的人,他知道只有羽毛球才是他最擅长的项目,只有赛场才是他的寄托,才是人们依然能够关注他的理由,而有些运动员却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不论怎么说,林丹只要还想打,也没有人能够拒绝他、没有理由能够阻拦他,一切取决于他自己的选择,他有这个资格。

林丹曾说他仍然没有考虑好是否会在近期退役,甚至不确定巴塞尔世锦赛会不会是他自己最后一次世锦赛。不少年龄偏大的运动员都是以奥运会年作为离开赛场的临界点的,林丹如果不能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他现在的坚持不知道还会有多大的意义。林丹曾经在一次回答记者关于伟大运动员定义的问题时说,伟大绝不仅仅等同于冠军,要用很长时间的表现来进行判断。林丹取得的成绩已足够伟大,他已不用再证明什么了。相信有一天,他一定会向人们袒露心扉,告诉人们他为何还要辛苦地坚持在赛场上。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