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2019-11-28 13:11 消费日报网

11月28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在广州隆重开幕。2019两个博览会以“华章七十载 体育新起点”为主题,突出国家级的成果展示、国家级的政策引导、国家级的规划布局和国家级的办展水平,全方位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示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为展会开幕发来贺信,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主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政府、各省区市体育局、相关国际体育组织、参展单位和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一千余人出席开幕式。

杨宁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纲要把“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作为五大战略任务之一,把“体育文化建设工程”作为九项重大工程之一。杨宁副局长提出,当前体育文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力量;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创新发展新时代体育文化;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作为展示我国体育文化发展成就,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灵魂,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

覃伟中副省长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他指出两个博览会不仅是体育界专业人士的重大聚会,也是弘扬体育精神、发展体育文化、提升中国体育影响力的一场文化盛会,展会的举办将有力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有力推动广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广东的对外开放。

王东副市长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欢迎社会各界齐聚广州参加两个博览会,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对广州体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自2018年起,两个博览会将连续5年落户广州。

2019两个博览会形象大使、中国女排运动员徐云丽在开幕式上发言。她提到女排精神不仅体现在争金夺银中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也表现在遇到挫折、遭遇伤病、面临失败时的不折不挠、坚忍不拔、披荆斩棘,希望以体育的正能量感动、感染、激励更多的人。

注重文化引领 展现新中国70年体育成就

今年的展会设置体育文化主题展区、国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国际展区、国内外体育文旅创新创意展区、体育科技大健康与户外展区、高端体育品牌展区六大展区,总展览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吸引全国近30个省区市,国内外400余家优质企业、品牌以及国际体育赛事、组织参展。

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精心打造的3000 平米体育文化主题展区设置“党的领导”“红旗飘飘”“体育精神”“全民健身”“体育外交”和“国运兴体育兴”六个主题,集历史、文化、故事、艺术、科技等内容于一体,通过120余件见证中国体育发展的精品实物、27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生动的视频记录影像等,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突出成就,表达新时代中国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期待。此外,各省区市展区也将重点展示70年来本地体育事业发展成绩。

汇聚国内外嘉宾 共话体育发展新蓝图

展会期间同步举办10余场高水平论坛,邀请国内外高层次体育管理人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与,共话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新蓝图。

28日上午举办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论坛高峰论坛-主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出席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波尔-埃里克·霍耶、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英格玛·德·沃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作主旨发言,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主持。

28日下午举办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论坛高峰论坛主论坛-体育局长论坛,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志全致辞,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作主旨报告,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主持。

此外,体育商业峰会、高等体育院校校长论坛、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博物馆馆长论坛、登山论坛、冰雪产业论坛、大湾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合作论坛、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论坛为大家带来多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规格体育对话。

打造丰富配套活动 激发全民体育参与热情

展会期间,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有趣的配套活动能够使大家现场感受和体验我国传统体育项目、最新的体育运动产品、高科技智能运动装备,主要包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展演、篮球体验、射箭体验、房车帐篷体验、冰壶体验、智力运动会等。

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由北京体育大学带来的艺术体操《粉墨东方》节目创造性地将奥运项目艺术体操与中华传统文化戏曲艺术进行融合,既展现出艺术体操的身体美、器械美、技术美,又通过戏曲服饰、音乐、动作、身段的运用,体现国粹的典雅华丽;公共舞台为大家带来新疆民族舞蹈、西藏索·嘎木郭庄舞蹈、云南勒巴舞、山西背冰亮膘、山东功夫足球、山东武术大刀拉二胡、花样跳绳等传统体育表演,展示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和独特吸引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竞答活动版块,专门制作了包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问答题及项目介绍的“冰雪护照”,普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知识;现场还将进行体育收藏品拍卖等相关活动。

搭建产业对接平台 推动体育文旅深度融合

一直以来,两个博览会致力于连通国际国内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产业渠道,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今年的博览会延续往年惯例,继续在展会现场权威发布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19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的1270项申报项目,申报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一千项。

今年展会更加注重体育文化项目的展示和落地,“体育文化创意设计优秀作品展”以跨界、融合、创新为核心,展品内容涵盖体育运动装备、体育服饰、冰雪运动装备、体育赛事周边与体育文博艺术品等,是“体育文化+创意设计”的一次全新尝试,旨在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暨项目对接”吸引11项优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项目进行路演,5家强势资本将与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和交易,进一步打造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IDG亚洲总裁徐洲将出席该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两个博览会现场设置了专项采购商对接、在线商务配对活动,通过科学智能手段,使现场商务沟通更加便利,为参展企业以及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是目前唯一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展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是体育旅游产业高规格展会。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均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国际数据集团、爱奇体育有限公司(IDG Sports)承办,展会展期3天(11月28日-30日),展览地点设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