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记录一位花滑天才奋斗的日子——《羽生结弦:王者之路》后记

2022-01-18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记录一位花滑天才奋斗的日子 ——《羽生结弦:王者之路》后记

羽生结弦有许多面孔,既有像修行僧一样为了表演而全身心投入的一面,又有如少年般温和可爱的一面,还有总是对周围的人和事心怀感激且表现沉稳的一面。不过,不管怎么说,最特别的是他作为贤者的一面,他常常回顾自己的经历,深入思考、分析,然后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无论是身体能力,还是过硬的心理素质,羽生都颇具顶级滑冰选手的才能。但是,夺得索契冬奥会冠军以及成为绝对的王者,都源于他独特的方法,这与他对身心和头脑的绝佳控制是分不开的。此外,羽生的方法,不单单是一个运动员赢得比赛的法宝,更是使人生变得丰富的智慧。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其中的一部分吧。

“宣言”——这是羽生自孩童时期就使用次数最多的方法。羽生一直说“我要取得胜利”“要成为冬奥会冠军”。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他在思想上鼓舞自己从“灾民代表”转变为“花样滑冰运动员”时也说:“我跟自己说一定要向媒体表达自己‘想赢’的心情。如果只是在脑子里想想就会遗忘,通过语言说出来,才会在心里留下印记。”

“认真思考、寻找课题并全力解决,就能跨过阻碍。”这句话是羽生在索契冬奥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上说的。那时,羽生连续3次与陈伟群同场竞技,每次赛后他都会分析自己与陈伟群的分差,分析自己面对陈伟群时的心理状态,寻找每一场比赛取胜或获败的原因,找到下一步的课题。这些回顾和分析正是羽生构筑制胜法宝的基石。

短节目表现很好,却在自由滑中出现失误,这是很多滑冰选手都难以跨越的障碍,但羽生掌握了战胜它的方法,这是他在2012年大奖赛美国分站赛的短节目中创造世界纪录之后得到的教训。在那次比赛之后,羽生即使在比赛中完成得很好,也养成了“短暂欢呼之后还要往前看”的口头禅。为了能够连续夺冠,如何消除“感到骄傲”或“感到重压”这样的情绪呢?羽生为了成为绝对的王者,必须做到灵活运用其方法。

羽生的思考方式总是很乐观的,但是在2010年首次目睹陈伟群的表演,切身感受到自己与其在实力方面的差距后,他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很沮丧,也很开心,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从那之后,每当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和失败的原因时,他都会说:“我找到了能加以改进的地方,所以很开心。”只要拥有直面弱点的勇气,失败就是一种前进。只要拥有这种勇气,羽生就能够不断向前。

羽生在经历了2014年中国分站赛的意外事故后,在大奖赛日本分站赛中失误连连,赛后与记者长谈了很久之后他得出了答案。这是他意识到自己“并没有为了比赛而训练,而是在为了康复而训练”之后得到的收获。他再次意识到,比起训练量,更重要的是训练目的。羽生在2009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后也说过:“与其多滑一秒,我更想成功地多完成一个跳跃。”可见他对训练质量的极致追求。无论何时,毫无目的地准备注定无法得到好的结果,这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思考方式。

凡事都要达到平衡状态。自17岁远赴多伦多,羽生的心境就发生了变化。他认为,“只有斗志是无法取得胜利的,重要的是达到平衡”“虽然有信心是必要的,但是不能过于自信”“斗志很重要,但专注于自己也很重要”。因为羽生把平衡作为永恒的主题,所以总是根据比赛不断地进行调整。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寻找平衡,他切实感受到认真生活是何等重要。

在索契冬奥会上,羽生连续出现失误时说:“我发现自己无意识地想拿金牌,对我来说,这就像‘冬奥会的魔咒’。”他明白了树立目标和对结果的欲望是两码事。那么,要如何摆脱这种无意识的欲望呢?他认为“在比赛时集中注意力于每一个动作上”是一个好办法。

虽说羽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选手,但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好的方法是要将身边的一切变成自己的伙伴,信任能够成为一种力量。教练、父母、支持者、粉丝,甚至是冰场、冰鞋、自己的腿等,羽生生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他的宝贵财富。

羽生在成功与失败中总结了这么多方法,它们都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他在不断成长,赢得比赛,也经受了挫折,年龄也在不断增加。相比于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如何度过自己的滑冰生涯才是他活着的证明。通过记录羽生结弦这些奋斗的日子,若能够向读者展示他21岁前的人生中,斗志是多么高昂,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我将不胜欣喜。

作者简介

野口美惠,体育作家,自身拥有花样滑冰经验和裁判资格,通过现场采访对选手的技术层面和心理状况进行详细报道。著有《伊藤绿向阿克塞尔三周跳进发》《才华:花滑选手教给你》《布莱恩团队》等。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野口美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