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冰心投玉壶 勇追冬奥梦

2022-01-27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冰心投玉壶 勇追冬奥梦

冰壶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是一项古老的冰雪运动。相比滑冰、滑雪等传统项目,它进入中国的时间要晚得多,但短短十余年就实现了从“小白”向世界冠军的进阶,令世人瞩目。从此,冰壶在中国发展起来,让更多人领略到这项运动的优雅与激情。

国内首家冰壶俱乐部落户地坛

要说哪项冰上运动最考验参赛选手的智力,一定少不了有“冰上国际象棋”之称的冰壶。

由特殊石材制成的冰壶,重量大约20公斤,因形状像水壶而得名。投手从本垒将冰壶掷出后,队友会在冰壶前方卖力地用刷子擦拭冰面,因为擦冰的队员无法判断冰壶的滑行路线,所以需要投手“大喊大叫”指挥擦冰行动。所以这项运动也极具观赏性。

冰壶“入奥”较晚,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其进入中国比“入奥”还早了3年。

1995年,哈尔滨成为我国首个引进冰壶的城市,这项来自苏格兰的古老运动就这样在冰城扎下了根。

此时,全民健身运动正在京城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种体育运动在民间百花齐放,除了马拉松、游泳、三大球等主流体育项目之外,飞标、攀岩、射箭、冰壶等具有趣味性、挑战性的竞技项目也崭露头角。

2001年初,国内第一家对外开放的冰壶运动场落户北京地坛紫龙祥滑冰馆,聚集了一群冰壶“发烧友”,其中有不少是地道的北京人。这些冰壶爱好者们热情高涨,组建了国内第一家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冰壶俱乐部——紫龙祥冰壶俱乐部。那时的他们没有想到,未来将在哈尔滨找到用武之地。

十冬会上北京冰壶手撑起5支队

2003年1月7日,《北京日报》10版

2003年1月5日,全国第十届冬季运动会男子冰壶比赛在哈尔滨举行。在吉林队和白山队比赛时,观众席上传来一阵阵带着京腔儿的助威声。这5位热情的观众都是北京小伙儿,分别是李晨、吴荣、贺林、金洋和高勇,他们刚刚在15分钟前代表林业体协队战胜鸡西市队。戏剧化的是,此时此刻,台上正在比赛的两支队伍都是他们加油的对象,其他观众糊涂了,到底哪边才是他们的“自己人”?

原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参赛队伍中,有5支队伍的25名选手都来自北京,且系出同门北京紫龙祥冰壶俱乐部。这5支队包括:男队——吉林、白山、林业体协队,女队——吉林和林业体协队。

为什么北京选手没有披上北京队的战袍呢?原因是当年北京还没有组建冬运会代表队。“我当然很希望能代表北京市出去比赛,那样我会感觉背后有一种支持。”看着自己的徒弟们代表其他地区参赛,站在场边的俱乐部教练张鹏感慨道,无论如何,能参加冬运会就是对徒弟们的肯定,他们也能够得到锻炼。

比如这次代表林业体协参加十冬会的李晨才16岁,当时是崇文区九十二中的高一学生。张鹏对他称赞有加:“这个小孩儿接触冰壶没多久,现在能打得这么好,证明他有很大的潜力。”

北京冰壶手,撑起了十冬会的5支代表队。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冰壶项目在北京渐成气候。

世锦赛夺冠掀起京城“冰壶热”

2009年3月30日,《北京日报》16版

冰壶虽然正式加入了中国体育圈,但一开始只是个小众运动,毕竟在中国观众对体育比赛收视率的贡献上,这项比赛寂寂无名。一直到2008年,冰壶才真正走进大众视野。

2008年在加拿大举办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中国队以黑马之姿一举夺银。世锦赛亚军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冬季运动集体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队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媒体甚至用“奇迹”一词来形容。

属于中国的冰壶时代就此开启。2009年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籍教练的指导下,由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周妍出场的中国队,击败加拿大队,斩获金牌。紧接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队又获铜牌。自2003年组建国家队,中国冰壶运动在短短6年间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冰壶运动的普及知识也登上各大主流媒体,并收获了大批“冰粉”。2010年初,本报记者走访京城冰雪活动场地发现,冰壶运动颇受体育爱好者青睐,前去“尝鲜”的人不少。

当时,全国只有3家冰壶俱乐部,北京占了俩,一个就是北京紫龙祥冰壶俱乐部,另一个是位于怀柔的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

一条速滑直道,在冰面划上一个圈和三条线,准备好冰壶,一场比赛就可以开始了。之前,冰壶馆每小时400元的收费,令不少人望而却步。但随着世锦赛、冬奥会冰壶比赛中国队取得佳绩,紫龙祥冰壶俱乐部的教练李欣接到的电话就多了,经常有人咨询如何加入俱乐部。“现在周二和周四晚上,馆里全是玩冰壶和冰球的,我们已经有了一批‘铁杆冰壶迷’。”李欣说。

作为国内最早接触冰壶项目的业余爱好者,李欣告诉记者,当时全世界有100多万人玩冰壶,其中大约有70万人在加拿大。加拿大是名副其实的冰壶劲旅,所以中国姑娘们能拿下世锦赛冠军十分珍贵。随着中国的冰壶爱好者越来越多,相信中国队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怀柔中学生入选国家队

2016年2月16日,《北京日报》8版

2016年的寒假,怀柔五中的初三学生韩雨特别忙碌。前不久,她正式入选世界青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冰壶队,奔赴挪威参赛。全国只有四名选手入选国家队,韩雨是唯一通过严苛选拔的北京选手。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韩雨就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训练冰壶上。“我刚接触冰壶时,就感觉它跟别的项目不一样,特别优雅。”但当她真正作为业余运动员开始训练后,对冰壶的记忆就是不停的摔跤,“最简单的滑行,学了一周还滑不好,老摔跤,摔得浑身疼。”

那时的她,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天赋。直到2016年,自己被国家青年队教练、前国手柳荫选中,作为国青队中惟一一名非专业运动员参加在挪威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年冬奥会,还在混双比赛中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握住那枚奖牌,韩雨第一次觉得,自己真的能行!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视察城市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已是北京女子冰壶队队员的韩雨,有幸在首都体育馆见到了总书记。“总书记问我是练什么项目的,我说冰壶,他笑着说,练冰壶需要头脑聪明啊!然后还转身对随行人员说,中国冰壶现在发展得不错,成绩也挺好。”总书记的话,让韩雨备受鼓舞。

“未来可期,韩雨的进步有目共睹。”202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结束后,世界冰壶联合会在官方社交平台上对中国冰壶“00后”小将这样评价。前辈王冰玉称赞她,“韩雨虽然资历较浅,但是在赛场各种应急处理的手法上,显得十分老到且有经验。”

从12岁第一次接触冰壶,到21岁走上世锦赛的舞台,韩雨已从冰壶爱好者成长为中国冰壶国家队队长。“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希望能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韩雨说。

钢铁工人为冬奥转型制冰师

运动员在赛场上你追我赶,还需身后的坚实保障。在所有的冰上项目中,冰壶对场地的要求最为严苛,不仅对环境温度、湿度有严格限制,制冰工艺也颇为繁复。

2018年8月,室外气温32℃,但首钢冬奥训练中心冰壶训练馆内只有十几摄氏度。每天,41岁的制冰工刘博强要在冰场坚守12个小时,像他这样的冰壶赛道专业制冰工,全国少有。但制冰不是刘博强的本行,他曾在首钢火花四溅的厂房内当了十多年轧钢工。

2016年冬奥组委进驻首钢园,原来的车间被改造成了冬奥训练场馆。“首钢要培养一批服务冬奥的制冰扫冰人员”的消息传来,已转型为空调维修工的刘博强欣然报名。

不过,相比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冰壶项目的制冰扫冰难度更大。冰壶赛道的表面有一层小凸起,叫“冰点”,可以保证冰壶在冰面上顺利滑行。制作冰点的过程就叫“打点”(用蒸馏水在冰上造出均匀的冰颗粒),技术难度极高。制冰工“打点”时,得确保赛道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落下水滴,而且从头到尾打一次点需要45秒,慢了不行,快了也不行。

当时,全世界的顶级制冰师不超过20人,负责北京冬奥会冰壶馆的顶级制冰师是来自加拿大的JIMMY(吉米)。

刘博强有“野心”做中国的顶级制冰师,但问题是他没有机会上冰。于是,刘博强当工人时不屈不挠的劲儿上来了,他一边向吉米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借来打点壶,晚上到场馆外的马路上练习,摸索“打点”技巧。他背着40多斤的打点壶,在夜里勤练了将近2个月,“打点”路线大约150公里,终于找到感觉,形成了肌肉记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天,吉米临时安排刘博强上冰“打点”,他竟然一次成功,惊喜万分的吉米当场决定,让刘博强正式上冰!

如今,刘博强全身心投入在紧张的冬奥保障工作中,“作为老首钢人,咱也算是紧随着首钢的步伐转型。我的梦想就是以中国制冰师的身份,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赛事顺利举行。”

青少年冰壶跻身国内“第一集团”

近年来,北京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迅猛,参与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

2020年10月,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冠军赛和冰壶冠军赛在京举行。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曾感叹:“2017年体育局第一次组织青少年冰雪项目业余培训,报名的只有70多人。到今年夏天,全市注册在案的小运动员已经有7565名,区级运动队达到126支。”

与发展较早的冰球、花样滑冰、滑雪相比,短道速滑和冰壶曾是北京青少年冰雪运动的“落后”项目。但今非昔比,本次赛事副裁判长杜伟介绍,冰壶运动由于相对来说更安全且容易上手,日益受到校园青睐。“冰壶是智与体的结合,目前全市有30多所学校开展冰壶运动,还有的学校利用校园空间推广陆地冰壶。”他说,北京青少年冰壶跳出传统专业训练体制,凭借进校园、市场化模式,目前竞技水平已处在国内“第一集团”。

今年1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宣布,我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而且,冰雪运动的普及不会随着冬奥会的结束而画上句点,这只是个开端。根据国家规划,到2025年,全国冰雪运动的特色教育学校达到5000所左右,冰雪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程,会持续释放冰雪活力,吸引更多像韩雨这样的冰雪小将。

溜冰、滑雪、打冰球、玩冰壶,多少年来,北京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从未消退,北京这座城市也不断展现着非凡的活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我们将满怀热忱与期许,共同续写这段冰雪奇缘!

本版文字:汪丹 

参考资料: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