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贺贝奇: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是我一生的荣誉

2018-05-10 11: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QQ截图20180509102823

5月8日,“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邀请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嘉宾做客千龙访谈,畅聊北京奥运会十年美好回忆。图为北京火炬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贺贝奇。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千龙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袁帅) “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一谈起自己能亲身参与2008年奥运火炬的传递,贺贝奇就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虽然已经过了10年,但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所谓火炬手,广义上是指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接力活动中负责传递奥林匹克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理想的人员。火炬手可以是运动员,政府领导,达官贵人,也可以是平民百姓。不管怎么样,成为火炬手都将是伟大生命的升华,都将是一生的财富。

在天安门广场火炬传递是我一生荣誉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北京段的时间是8月6号-8月8号,共三天时间。贺贝奇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北京段的一名火炬手,亲身参与了火炬传递。回想起当年的感觉,朴实的话语中仍带着一丝骄傲。 “2008年8月6日的奥运会火炬传递,我的位置是在天安门广场,是从中山公园的南门,横穿长安街到的国家大剧院,虽然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感觉时间像凝固了一样,希望永远这样跑下去。记得当时觉得自己特别伟岸,每一位火炬手都觉得特别伟岸,感觉自己已经走上了人生的巅峰。在那三天是我们最最兴奋,最最高兴的,北京传递期间,火炬手也有800多人,这些人是集聚了全北京以及全国人的希望,我们是在激动和紧张中度过的。”说起当天的火炬传递,滔滔不绝。

辉煌过后,仍会趋于平静。贺贝奇回忆,奥运会结束后,自己又回到的北京电视台,继续着主播的工作,和奥运会开幕前没有任何区别。但在他心中仍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继续回馈社会,继续为大家服务,让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下去。平时工作中,经常去青联和政协开会,期间常见到黄海军,两人一拍即合,后来又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志们一起成立了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是我的责任

谈起火炬手协会成立之初,贺贝奇很是感慨。“刚成立的时候很困难,因为毕竟我们是公益组织,具体的工作都需要大家亲历亲为,谁有时间就多参与一些,这些都是无私的。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的。国家给予的荣誉,我们不能把这种荣誉仅仅维系在自己的身上,维系在火炬手个人的身上,我们应该一起抱团,一起回馈社会,凝聚更多的人,更多的火炬手。因为全国当时有两万多火炬手,再加上后来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又产生很多火炬手,而且产生非常多的志愿者。所以我们想先整合起来一部分,之后团结更多的人,一起为社会,尤其为弱势群体,刚刚大学毕业的创业的大学生给他们帮助,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在奥运火炬的力量感召之下,让他们能够体会到社会对于他们的关爱,让他们的生活也能够自信。这是我们的当时定位,也是非常朴素,也是特别简单的一种想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十年了,首都北京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北京奥运会后留给大家最大的财富,贺贝奇老师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让他有了更多接触体育的机会,更多深入一线采访的机会,很多经历是平时做主播所不能感受到的。尤其是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当时他是主会场主持人,亲身感受到了奥运带给大家的那种快乐,那种现场气氛至今难忘。奥运会后留下来的这些场馆,这些奥运遗产,也是不可多得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在世界的舞台上自信了,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奥运的参与者,就像我们的体育健儿一样,在他们自己的舞台上,显得非常自信。这种自信让我们觉得有力量,有能力,也有责任,把奥运的激情传递下去。

助力北京冬奥会 是我的义务

北京既举办过夏奥会,也将举行冬奥会,这在奥运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对北京来讲,又是一次难得的向世界展示魅力北京的机会。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一个亲身参与过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对于如何再次办成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贺贝奇的感触良多。“平时火炬手协会的工作没有硬性要求,也没有专业的单位给我们专业性的指导,完全是我们自发的,自愿的一些活动。我们想通过很多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就像当年关注奥运会一样,关注冬奥会。不管奥林匹克精神传扬多久,我们有信心,有责任,有义务,把冬奥会做成功,而且办一届最“走心”的冬奥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一直认为任何一届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事情,而是所在城市整体的事情,是所在国家的事情,包括志愿者,包括城市的建设,都要围绕着奥运会办会宗旨去筹划、实施,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大家的积极性,大家的热情需要提升,需要鼓劲,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让大家能够不要忘记当年的初心,能够回忆起当年的辉煌,把这种辉煌,这种力量传递到冬奥会筹办过程中来。当2022年冬奥会到来的时候,展现给世界的又是一个现代的、开放的、文明的形象,一个整体的形象,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能够调动更多的人,呼唤他们当年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热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利用了空中、陆地、水下等等很多方式传递,一共有20000多名火炬手参与其中,而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也将会是一次难忘的火炬传递,火炬手在这中间扮演的角色重要性不必多说。当谈及到畅想北京冬奥会如果再次成为火炬手,会是什么心情。贺贝奇笑着说,“希望再有这样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不幻想,一生有一次火炬手的荣誉足以。如果要真能有这样的机会,我愿把这些机会给更多的人,这样也能够扩大奥运火炬手这支队伍。”

"我们应该调动起每一个人的激情,让他们纯粹的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带给我们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重要的一点,每一个奥运火炬手,不管是冬奥会,还是夏奥会,它的举办,它的成功,它的结束,我们每一个人激动之外,是长时间的平静付出,是没有任何所求的,这样的队伍在全国各地十多个省市,逐渐在壮大,每年开年会相互交流自己的经验,体会对社会的付出,我觉得有这样的一种组织,有这样的载体我们就足够了,没有其他的奢望。”贺贝奇如是说。

贺贝奇认为,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一种荣誉、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在未来的生活更多的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去帮助弱势群体,这才是“后火炬手时代”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