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贾婷:一张奥运照片影响全球华人

2018-05-21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的光辉岁月,眺望冬奥,只为宝贵的北京2008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贾婷个人工作照

本期采访嘉宾——贾婷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张嘉玉)十年前的2008年,北京圆满成功的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给世界留下诸多难以忘记的奥运之最,这其中就包括奥运史上最长的火炬环球传递。当火炬途经法国埃菲尔铁塔时,来自中国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火炬手金晶的传递活动遭到阻挠,时任北京青年报摄影记者贾婷用照片定格了金晶用残缺身体保护火炬的惊心动魄一瞬间。

近日,千龙网“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团队采访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原北京青年报摄影记者贾婷,回望2018年,还原惊心动魄一瞬间,展望2022年,期待冬奥会再创佳绩。

逆势而上定格惊心动魄一瞬间

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开始传递,记者团队整装待命准备报道工作。贾婷作为境外火炬接力报道团成员,也来到埃菲尔铁塔进行拍摄报道。然而贾婷发现,没有特殊证件无法进入埃菲尔铁塔内部拍摄,这就意味着她将与第一棒火炬在埃菲尔铁塔内传递的镜头失之交臂。

为了寻找更好的拍摄角度,贾婷来到距离埃菲尔铁塔两三公里处,正好以埃菲尔铁塔为背景,前景可以拍到火炬手交接的画面。在该处进行火炬传递的,是来自中国的残疾火炬手金晶。贾婷站在一处可以纵观整个街道的高处平台,调试好相机,准备拍摄中国火炬手金晶。然而映入贾婷眼帘的金晶,不仅神情沮丧而且还有些紧张。

就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四、五个破坏分子冲到金晶面前,试图抢夺她手中的奥运火炬,但她咬紧牙关,用自己残缺的身体紧紧护住火炬。此时的贾婷顾不上许多,拿起手中的相机冲上前去,从人群的缝隙中伸出镜头,定格这惊心动魄的瞬间。

“我的眼睛也湿润了。作为来自中国的记者,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记录真实!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来保护和声援这个第一次走出国门,就经历如此遭遇的残疾女孩。”贾婷告诉记者,“我一边拍,一边高喊金晶的名字鼓励她‘加油!坚持住!’,我发现自己和眼前这个女孩命运连在了一起,就这样,我用手中的相机作为武器,不停地记录下金晶艰难的火炬接力画面,直到她转危为安。”

2008年4月7日法国巴黎金晶面对藏独分子的抢夺勇敢保护火炬

2008年4月7日,在法国巴黎进行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奥运火炬手金晶面对破坏分子的抢夺勇敢保护火炬  千龙网发 贾婷 摄(受访者供图)

一图千言激励华人沿途护卫奥运火炬

回到驻地,贾婷整理照片将现场图片传回报社,一夜之间,这张金晶护火炬的照片被新华网、人民网、千龙网等国内多家权威报纸和网站转载刊登在显著位置。照片刊发后,海内外网友声援支持金晶,还将金晶称为“最美火炬手”。

“我也没想到一张照片会影响这么多人,会引发这么多人的爱国热情,他们沿途保卫火炬,来完成这件事情。”在贾婷随后所到的火炬接力过程中,她都看到华人自发组织起来,一面又一面五星红旗连接起来,沿途护卫奥运火炬。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残疾人运动员遭到攻击,这让人无法接受。

贾婷拍摄下的《金晶护火炬》照片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一等奖,几乎揽下了国内新闻摄影各类奖项的最高奖,贾婷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我感觉这是我从事摄影最自豪一件事情了,能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家的新闻事业做贡献很光荣。其实爱国是跟我们的专业相结合的,老一辈媒体人一直用自己的专业新闻素养来传播中国影响力,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都会牢记使命,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影像记者们能够脚踏实地,用摄影的方式来记录、讴歌祖国的发展。”贾婷说。

残奥会闭幕式上贾婷工作照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贾婷在比赛现场。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14年沉淀善于观察思考的“女汉子”

贾婷出身在摄影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大学时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2000年毕业后进入新闻媒体行业,开启了14年一线记者的职业生涯。

14年中,贾婷亲身经历和拍摄许多了许多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拍摄了9次全国两会采访、11次北京市两会采访、2次国庆大阅兵、2008年境外火炬接力、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等。

“当时的摄影记者非常少,但任务非常重,我们部门的女记者以‘女汉子’著称。”虽然女记者不如男记者体力好,贾婷认为女记者也有自身的优势,女记者的亲和力比较强,采访更容易深入,快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贾婷认为新闻摄影的拍摄在于尽可能真实地记录现场,但机会往往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历史性的瞬间只会出现一次,摄影记者更像运动员一样,关键时刻要“稳”、“准”、“狠”的第一时间按下快门,将有最具代表性的,最有新闻价值、情感价值的画面的拍摄下来。

jt20080426在日本长野知名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受到市民欢迎

2008年,祥云火炬全球传递过程中,在日本长野知名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受到市民欢迎 千龙网发 贾婷 摄(受访者供图)

 展望2022 愿冬奥会留下更多精彩瞬间

2015年初,贾婷离开摄影记者一线,回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成为一名教师。“一方面是想沉淀下来好好学习摄影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是想把自己积累多年的新闻摄影拍摄经验传授给学生。”

对于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贾婷虽不能再次成为摄影记者,但她对冬奥会摄影工作却是一直牵挂在心。她对记者说,2022年北京再次成为冬奥会举办地,作为主办方,官方媒体发布的照片不能逊色于国际通讯社,这需要经验丰富的资深摄影记者才能担当重任。而对于如何拍出精彩图片,贾婷还分享了她的经验,她说,我们平时还是需要多跟着运动员,记录和熟悉他们的技术动作,这样在比赛现场才能抓拍到精彩画面。冬奥会有它的特殊性,在高寒区域举办,最好掌握一些滑雪技能,而且冬奥会的器材装备和夏奥会也不一样,涉及镜头起雾、相机低温工作等诸多问题,贾婷展望2022年冬奥会时说道。

“我们国家有成功举办夏奥会的经验,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更加精彩、卓越、非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摄影记者能不辱使命、拍摄出更多、更出色、更有温度的图片,而另一个小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和学生能有机会参与冬奥会的摄影工作,为国家尽绵薄之力。”贾婷说。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