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冬奥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8-06-28 10: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7日,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办公区召开冬奥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就冬奥经济进行专门研讨、集思广益。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延庆区、河北省冬奥办、张家口市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图为研讨会现场。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27日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冬奥会筹办带动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6月27日,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办公区召开冬奥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就冬奥经济进行专门研讨、集思广益。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延庆区、河北省冬奥办、张家口市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项国际重大赛事,也是促进北京特别是延庆、张家口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应紧抓这一机遇,统筹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把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会服务保障、宣传推广、冰雪运动普及等筹办工作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冰雪运动、休闲旅游、绿色能源等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并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改善等工作,在更大范围内优化京张地区产业发展环境,实现冬奥经济可持续发展。

会议认为,应充分发挥北京冬奥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统筹相关地区资源,推进区域协同,以核心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培育关联产业,逐步形成“做大增量、提升存量、淘汰落后”的冬奥经济“4(核心产业包括冰雪产业、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产业)+2(关联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和现代农业)+2(传统产业包括矿业和传统制造业)”分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根据北京冬奥会赛区布局及其辐射区域,可以构建以北京城区为龙头的“一带、三轴、三核、多节点、多片区”的产业空间布局。为加快冬奥经济发展,应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统筹解决土地指标不足难题、创新规划和项目审批机制、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时代赋予中国以及北京市、张家口市的重要发展机遇,北京冬奥组委在筹办冬奥会过程中,秉承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有效发挥了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冬奥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为放大冬奥效应作出不懈努力。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在成立之初就把冬奥经济作为筹办工作重点内容,与北京市、河北省、国家有关部门紧密合作,把这项工作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北京市、河北省“十三五”规划,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进一步把筹办工作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冬奥筹办促进协同发展,以协同发展保障冬奥筹办。充分吸取专家建议,加快完善工作计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支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加快推动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京张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在服务冬奥赛时交通的同时,更加方便两地群众的往来;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大治气、治水、治沙工作力度,持续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延庆、张家口地区群众就业;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延庆、张家口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使筹办成果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为京张地区留下丰厚的冬奥遗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