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郎平、许海峰被公示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

2018-11-08 15:0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明、郎平、许海峰被公示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日前,不仅有多个省份公布了推荐人选的公示信息,国家体育总局也发布了《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的公示》。

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官网获悉,经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会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报已于11月5日公示了送中央的推荐人选。

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5日起,至11月9日止。如对推荐人选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形式向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

三名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公示人选分别是姚明、郎平、许海峰,来自篮球、排球、射击三大竞技项目。

其中,姚明,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无党派人士,中国篮球协会主席。2002年获得CBA联赛总冠军,同年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是唯一成为NBA选秀“状元”的中国球员。2016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为亚洲范围内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篮球运动员。他在NBA取得的成绩提升了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交流。

郎平,女,汉族,1960年12月出生,群众,中国女排主教练。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的主力队员,两次在中国女排最困难时期担任主教练,为中国女排培养了许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里约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世界大赛冠军。“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对各行各业都起到激励、感召和促进作用。

许海峰,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1984年获得第23届奥运会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榜和奖牌榜“零的突破”。他是中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

从个人简历上看,上述三名著名运动员都曾取得过众多国内外荣誉,其中对于姚明的介绍中重点提及了“提升了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交流”。

对于郎平的介绍中,主要提到了她所代表的“‘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对各行各业都起到激励、感召和促进作用”。而对于许海峰的介绍,则重点突出了他对于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榜和奖牌榜“零的突破”。

今年6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通知》明确了推荐人选范围与条件。推荐人选范围为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各系统各领域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军队人员、港澳台侨人员以及外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推荐。推荐人选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个人,并同时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遵守宪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等条件。推荐的外籍人士需对华友好,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通知》明确了推荐评审程序。包括提出拟推荐人选、初审、确定推荐人选、复审、党中央决定等,并明确了材料报送、时限等具体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岳怀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