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挺婕未来的一个小目标:棋后! 世团赛只打80分

2019-03-22 11:0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挺婕未来的一个小目标:棋后!世团赛只打80分

“我这次比赛只能给自己80分”

“我不是小女孩了”

“未来的目标是棋后”

“喜欢看悬疑剧和动漫”

上周进行的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上,中国队9连胜夺冠的阵容中,有一位重庆涪陵的小姑娘令人印象深刻,雷挺婕用其出色的发挥,帮助中国女队历史上第四次夺冠,夺冠后的雷挺婕已然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不过,小姑娘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棋后。

完美贯彻田忌赛马战术

这次比赛,雷挺婕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是最好的,雷挺婕上场了8轮比赛,成绩是6胜2和,个人表现甚至超过了谭中怡和黄茜。

“首先这次比赛的话,我觉得下的还是蛮顺利的吧,然后,主要是谭姐,然后在一台的话发挥给我们奠定了基础,然后我和茜姐的话都发挥除了出了自己的实力。”雷挺婕透露,这次排兵布阵上,中国队出奇制胜:“我被安排在三台和四台,教练安排然后让我多拿白棋,我的角色定位是的分手。”

按照等级分的话,雷挺婕等级分排在第二,按道理应该是在二台。“可能我在三四台的话,对手可能微弱一点,这跟去年奥赛的策略是一样的,我也争取拿了下来。”

如果给这次比赛打分的话,雷挺婕给自己打多少分呢?“我觉得是80分吧,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

大环境轻松,完胜令人意外

此前,中国已经8年没有获得女子团体的冠军了,这次出征的三名重庆籍运动员,肩膀上的单子还是蛮重的。

“这次比赛,就是大家也比较团结,然后下到后面的时候,其实是明显能感觉到我们有信心了,整个赛程我觉得挺神奇的,没有想到就是咱们现在这么好。”谭中怡坦言,取胜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大家心态比较好,另一个是没有来自外界的压力。

“这次比赛的话,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好,然后再加上国家队包括重庆这边,都没有给我们特别大的压力吧,夺冠是顺其自然的。”

接下来,谭中怡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可能我们也会好好备战联赛,然后还有智运会,就是闲下来就好好训练吧,然后放平心。”

设立一个小目标,就是棋后

雷挺婕去年得到了奥赛的冠军,今年又拿了世团赛的冠军,团队荣誉方面接近完美,个人的竞技水准也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在她看来,还没有到顶峰。

事实上,雷挺婕去年的等级分,还降了不少分。“等级分下降,说明自己的成绩有浮动,但是去年得到奥赛冠军以后,还是对我信心有所帮助,这次世团赛拿了冠军,以后我也挺有信心的。”

谭中怡表示现在的状态不算自己的顶峰,她还有提升的空间。“不能算顶风吧,这样的时候我觉得可能会下的更好,只是说在经历这两次大赛。可能我的信心,还有经验,上面就是会有所增长。”

到了这个阶段,雷挺婕不可避免的要谈到棋后的问题,“棋后,是每个人都追求的梦想目标,但是,这个东西只能顺其自然,我不会给太大的压力。”

但雷挺婕要拿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五月份世锦赛候选人赛。因为雷挺婕去年等级分掉太多了,然后世界杯没有,也没有资格参赛。

比起读书还是喜欢下棋,上大学不能敷衍

下完世团赛,雷挺婕马不停蹄回上海财大读书,她是一年级新生,所学专业是工商管理。虽然入学时间不长,但她已经收获了不少同学的友情,比赛期间,同学们还会微信鼓励她,给她加油。回到大学上课的同时,雷挺婕说自己还要开始慢跑锻炼身体。

雷挺婕18日回到重庆参加“国际象棋进校园活动”,19日活动一结束,来不及回家直接去了机场,她要回到上海财经大学参加数学考试。

“能够上大学,我对自己说,要珍惜这个机会,”雷挺婕说,相对于上大学,她还是喜欢下棋:“老师很严格,如果你经常上课的话,他就不会给你太高的分数。不过,相比较之下,我更喜欢下棋,也更侧重下棋。”

对话雷挺婕

Q:除了下棋,你平时还有什么爱好?

A:喜欢跑步和锻炼身体,现在天气暖和了,又可以锻炼身体了,回到上海后要跑起来。

Q:你们这年龄的小女生,都喜欢追剧,你呢?跟她们一样吗?

A:我可不是小女生,我比较喜欢追剧,最近比较喜欢悬疑剧和动漫,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可以让我放松下来,比较喜欢看那种无脑的动漫剧,不想动脑子。

Q:你也才22岁啊,最近是在追那部剧啊?

A:《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

我看动漫就喜欢看搞笑的,比赛期间,我就跟谭姐一起看,这个动漫太搞笑了。

本文转自重庆棋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