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200米蛙泳可以慢慢变为主项

2019-03-30 09: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诗文:200米蛙泳可以慢慢变为主项

本报青岛电(记者 李远飞)昨天,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青岛结束了第六个比赛日的争夺。之前已经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浙江队名将叶诗文,在这一天进行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以2分23秒46一举夺魁。这不仅是她去年7月复出后拿到的第二个冠军,也是她在200米蛙泳项目上获得的第二个全国冠军。赛后谈起200米蛙泳这个项目时,叶诗文表示:“这个项目可以慢慢变成主项!”

这是叶诗文第二次在全国比赛中参加女子200米蛙泳的比赛,上一次已经要追溯到2017年10月的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那一次,叶诗文以2分26秒97夺得冠军。但需要注意的是,叶诗文那次比赛的200米蛙泳夺冠成绩,如果放在当年全运会该项目比赛中的话,只能获得第五名;如果和当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相比,则只能排在第54位。此外,由于那次比赛前,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相继举行,在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在天津全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名将史靖琳并未参加黄山的比赛。因此,无论是对手方面还是成绩方面,叶诗文的这个冠军头衔都含金量不足。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正是那场看起来像“走穴”“试水”的决赛,点燃了叶诗文心中对200米蛙泳这个项目的期待。“因为在黄山游了26秒多,而当时也没有怎么练,就觉得在这个项目上自己可能真的有一些潜能,所以决定游这个项目。”去年7月复出后,叶诗文就在参赛时加入了200米蛙泳这个项目:短池世界杯的北京站、东京站、新加坡站,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她都参加了200米蛙泳比赛。许多记者听到她要参赛“200米蛙泳”,都感到十分意外。毕竟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赖以成名的项目是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

叶诗文去年报名200米蛙泳的比赛毕竟都是25米短池赛事,因此,当她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也报名200米蛙泳项目时,采访的媒体记者才感受到了她的认真。200米蛙泳半决赛,她游出了2分25秒32,以半决赛头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决赛中她一路领先夺得冠军,成绩比半决赛时提升了将近两秒。“我现在找到了游蛙泳的方法,所以提升得比较快一些。”叶诗文说,“昨天半决赛后面100米我基本没怎么发力,本来我觉得今天可以提高两秒多。”

叶诗文昨天的决赛成绩,已经可以排在今年该项目的世界第二位,与她自己相比已是非常大的进步。但这个成绩放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还是不足以登上领奖台。如果放到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的话,也不足以杀入决赛。叶诗文如果想要把这个项目当作主项,成绩还要继续提升。“我觉得要在世界上有竞争力,还要再提高一两秒才行。”叶诗文表示,她现在非常珍惜每堂训练课,每次训练都会给自己制定目标,努力完成目标去获得成就感。“接下来我会把重心更多地放在蛙泳上面。因为在前期训练中,我对蛙泳泳姿的训练,不如其他泳姿充分。”叶诗文希望自己能在今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的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也希望女子200米蛙泳能成为自己在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主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