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女排瞄准两大任务

2023-02-03 09:00 中国体育报

新一届中国女排2月1日正式在宁波北仑集结,展开2023年的新一期集训。今年,中国女排将有多项世界大赛的参赛任务,其中力争第一时间获得巴黎奥运会入场券的奥运资格赛和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无疑是重中之重。为了实现获得奥运资格和亚运会卫冕两大任务,中国女排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针对性的训练工作。

春节之后,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23人大名单。这份新老结合的大名单中,既包括了参加过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各项世界大赛任务的老队员、大队员,也有首次入选国家队接受考察、培养的新面孔。

实际上,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这份集训名单很有针对性,是根据2022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女排世锦赛两项世界大赛的实践,所做出的补强。新一届中国女排力争打造全面、快速和多变的技战术体系。所以,主攻队员相应需要拥有更加全面的攻防能力和更加丰富的大赛经验。除保留了北京女排的王云蕗外,在东京周期多次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的段放也进入到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作为中生代女排主攻代表性人物的段放会在今年为中国女排主攻对角位置带来更多的选择。接应位置上,龚翔宇更加成熟,但作为两点换三点的战术调整,中国女排仍然需要有能够改变节奏的替补接应选手。所以在新一届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来自福建的郑益昕和河南女排的段梦可进入了教练组的视线。由于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人员相对充实,从2022年的集训开始,跑动灵活、技术全面,进攻兼具速度和力量的郑益昕就在中国女排尝试从副攻改打新的接应位置。而在刚刚过去的女排联赛里,郑益昕也在接应位置表现出色,成为福建女排取得历史性佳绩的骨干核心。而1.98米的段梦可还不到18周岁,被人们视为接应位置上的希望之星,也在上赛季联赛中脱颖而出。相信中国女排在接下来的冬训中,会在接应位置做好文章,不断增强边攻实力,以应对意大利、美国、巴西、塞尔维亚等世界一流劲旅的挑战。

2023年中国女排按照时间顺序,将有世界女排联赛、女排亚锦赛、奥运资格赛和杭州亚运会等四项世界、洲际大赛。除9月2日至10日在泰国呵叻举行的女排亚锦赛由于时间关系,给了中国女排以不同人员灵活参赛的机会外,其他三项比赛都将是中国女排的重要比赛任务。

其中2023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从5月30日开始,5月30日至6月4日中国女排将在日本名古屋参与第一站角逐;6月13日至6月18日中国女排将参加第二站中国香港站的比赛;6月27日至7月2日中国女排将在韩国水原参加第三站的比赛。若分站赛顺利出线,中国女排还将有机会于7月12日至7月16日参加在美国得克萨斯阿灵顿举行的总决赛。世界女排联赛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23年的首次正式亮相,也是最为宝贵的一次磨合阵容、锻炼队伍的机会。随后,女排亚锦赛将于9月2日至10日在泰国呵叻举行。

而最为重要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将在9月16日至9月24日举行。按照规则,东道主法国女排自动获得一张巴黎奥运会入场券,其余11个奥运席位将通过奥运资格赛确定6张,并根据五大洲的世界排名分配最后5个奥运席位。但力争在第一时间通过奥运资格赛获得奥运资格,对于中国女排统筹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初步赛程,此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将与同处B组的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加拿大、波多黎各争夺两个出线席位,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结束了激烈的奥运资格赛后,中国女排将来到杭州,坐镇主场出战亚运会。根据初步赛程,杭州亚运会女排比赛将从9月28日开始,直至10月7日展开决赛争夺。作为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冠军,中国女排此次在家门口作战的任务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卫冕。虽然在整个亚洲女子排坛,中国女排的综合实力、网口高度都是一流水准,但面对技术娴熟的日本女排、泰国女排等老对手,中国女排仍需集中精力,做好针对性的准备,用宝贵的亚运会金牌交出一份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