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洋帅挥霍国足五年光阴 轮回后还是依靠高洪波

2016-03-30 08:4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洋帅挥霍国足五年光阴 轮回后还是依靠高洪波

国足如愿以2-0战胜卡塔尔队,其它的比赛里,澳大利亚5-1大胜约旦、菲律宾3-2逆转朝鲜,伊朗主场战胜阿曼。这样的结果,也令国足进军亚洲区12强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昔日的功勋主帅高洪波,重新执掌国足帅印,亦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历了卡马乔时代和佩兰时代,高洪波终于帮助国足拨乱反正,重新踏上正轨。

2009-2011年时,高洪波执掌国足帅印,他执教期间率队取得25胜12平5负的战绩,无论是成绩还是国足的临场表现,皆是可圈可点。其中国足以3-0大胜韩国、1-0击败法国之战,更是令人津津乐道,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的名局。不过由于亚洲杯战绩不佳小组出局,成为他执教期间的污点。高洪波卸任时,帮助国足的亚洲排名上升到第5,获得了亚洲区20强赛种子队的席位。

亚洲区20强赛开赛前,高洪波下课,西班牙人卡马乔走马上任。卡马乔率国足取得7胜2平11负的战绩,他率国足征战世预赛取得3胜3负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三出局。其中第三、四轮面对直接竞争对手伊拉克时,皆以0-1的比分负于对手惨遭双杀,成为国足遭到淘汰的直接原因。世预赛出局后,国足接连在热身赛遭到惨败,包括0-8惨败巴西,1-5不敌泰国青年军队。2013年6月15日,国足在合肥以1-5惨败给泰国后,卡马乔便遭到就地解职。

经过傅博时代的短暂过渡后,国足进入到佩兰时代。佩兰执掌国足帅印之初,取得颇为不俗的战绩,热身赛表现出色,2015年亚洲杯一扫连续两届小组出局的阴霾,率队连续战胜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小组头名出线。1/4决赛,国足以0-2不敌澳大利亚队止步八强,但国足展现的水准和拼搏精神,仍然赢得了外界的赞许。

但经历了成功的亚洲杯后,佩兰展现出了固执和刚愎自用的一面。尤其是在人员选择方面,坚决不适用张稀哲、黄博文和蒿俊闵等,引起了广泛争议。佩家军征战世预赛表现不佳,球队只战胜鱼腩马尔代夫,双杀了小组垫底的不丹。两次面对中国香港时,皆只取得0-0的结果,客场面对卡塔尔则以0-1告负,这也令国足处于悬崖边上,这也导致佩兰遭到解职。

高洪波重新执掌国足帅印后,成功的拨乱反正,率队连续战胜马尔代夫和卡塔尔队,成功获得亚洲区12强赛的入场券,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足能够挺进亚洲区12强赛,一方面是源于幸运女神的青睐,但另一方面同国足自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是分不开的。高洪波的回归,让国足重新步入正轨。进入到亚洲区12强赛后,对于高洪波也将是一个全新的考验。高洪波能否率队更上层楼,甚至叩开俄罗斯世界杯的大门?这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Ar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