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前杀鸡儆猴 成效几何

2016-06-22 09: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杀鸡儆猴 成效几何

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里约的冬天已经有了几分肃杀的味道,这是近期反兴奋剂机构严厉的政策带来的寒意。从中长跑女王迪巴巴的教练,到博尔特的队友;从网坛富婆莎娃,到俄罗斯整个田径界,都在打击范围之内。奥运会前如此大规模打击体育大腕儿,究竟意欲何为?

禁赛不含政治因素?

近期体坛大事少不了俄罗斯。除了国际田联继续对俄罗斯田径协会禁赛,就是足球流氓在欧洲杯闹事。但考虑到俄罗斯球迷在法国,基本上就是和英国足球流氓对打,考虑到国际田联主席和反兴奋剂主席都是英国人,这样的争执就带有几分国家间对抗的色彩。

“俄罗斯足球流氓针对英格兰球迷的暴力活动背后有没有莫斯科的影子?”英国《卫报》文章发问,认为俄罗斯足球流氓“极为训练有素,准备好了采取暴力行为”。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回应也颇具深意:俄罗斯球迷与英国球迷斗殴是个耻辱,“不过我真的不明白,200名俄罗斯球迷怎么能暴打几千名英格兰球迷?”

显然在不少人眼中,体育延续了冷战的传统,成了继承地缘政治斗争的竞技场。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田联会议决定维持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处罚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重申,俄罗斯政府从来没有支持过任何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兴奋剂也不光是俄罗斯一家的问题。“这在体育世界里普遍存在。如果有人想把这事同政治挂钩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普京说。

俄罗斯被禁赛是不是包括政治因素,国际田联主席英国人科勋爵给予否认。“这个决定是一致作出的,并不是政治的一部分。”而前英国奥委会主席、现任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里迪表示,俄罗斯体育界的服药文化未曾改变过,“我们希望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能够配合并服从我们的工作,不仅仅针对田径项目,而是涵盖所有的体育项目。”

奥运会前杀鸡儆猴

奥运会前“杀”一批大腕儿,也是震慑其他选手,认真对待兴奋剂禁令。俄罗斯体育名将莎拉波娃无疑成了反面典型。

禁赛让莎娃损失惨重。泰格豪雅和保时捷不再续约,目前莎娃的代言已损失4000万美元,加上比赛奖金损失1000万美元,禁赛两年就是5000万美元。福布斯公布的年度女子体坛财富榜上,莎娃11年的榜首地位已被小威取代。

莎娃禁赛,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克雷格·里迪发表惊人言论称,他从判决莎拉波娃的案件中收获了快乐,因为她一年挣的钱比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一年的预算都要多。

虽然莎娃的律师抗议了主席的仇富言论,但主席的话道出了不少运动员的心声。巴托丽早就表示莎娃不值得同情。卡普里亚蒂认为莎娃和她的团队一直在说谎,因为“她和团队靠网球赚了这么多钱,却没有意识到是受到药物的帮助,这不可能”。

此外在奥运会前“杀”大腕儿,也确保了未服用禁药的选手的权益。比如在俄罗斯运动员奥运成绩被取消后,英国女子标枪手赛尔斯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变为了银牌,她表示:“这些服用兴奋剂的人和小偷没有任何区别。如果一个运动员打算服药作弊,他们就必须要在冬季再次去接受药物检测。”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近期扫禁药的火力不止集中在俄罗斯,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的队友卡特尔已落马;女子中长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迪巴巴的教练也被捕。里约奥运会前这些强力手段,也在向奥运会观众宣示决心。

因队友内斯塔·卡特尔在兴奋剂重检中被查出使用违禁物质,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表示,他将怀着“心碎”的心情,归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4×100米接力赛金牌。这也从侧面传递一个信息,博尔特不会在里约奥运会上自毁名声。

近年来有关运动员服用禁药提升表现的传闻不断,严重影响了奥运会的形象和成绩的公信力。奥运会前对涉药大腕儿的抓捕,是收复观众信心的有力措施。比如昨日反兴奋剂机构联手西班牙警方,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小镇萨瓦德尔的一家酒店,拘捕了执教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1500米长跑冠军根泽贝·迪巴巴的教练贾玛·亚丁。

国际田联称,这是一项长期调查行动的“收网”环节,“对中长跑教练贾马·亚丁的抓捕行动始于2013年的一项长期调查。国际田联将运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和力量保护那些干净的运动员以及这项运动的声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雷霆手段能否见效,一个多月后里约见。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