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全面攻坚打造冬奥新城

2016-08-01 08:3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崇礼全面攻坚打造冬奥新城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使张家口市崇礼区这个小城一夜举世闻名。申奥成功一年来,崇礼面对筹办冬奥会和撤县设区两大机遇,提出“六个脱胎换骨”发展思路,即在未来5年,崇礼将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社会事业6个方面攻坚,打造冬奥新城。

“申办冬奥的成功,给崇礼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带来的变化更是多方面的。”崇礼区委书记王彪介绍,拿旅游来说,申奥之前崇礼的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申冬奥成功后,随着崇礼知名度的提高,客源市场不断扩大,国内游客由北京、天津、河北等周边省市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及辽宁、广东、福建等多地;入境游客由日本、韩国等国家扩大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各地滑雪爱好者和游客的纷至沓来,崇礼申奥效应初步显现。据崇礼区旅游局副局长于进河介绍,2015年崇礼接待游客2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和39%。入境游客已经突破14万人次。预计2016年全区接待游客将突破300万人次。

滑雪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雪场规模扩大。2015年前全区共有滑雪场4家,建设各类雪道82条69公里。2015年底,随着太舞滑雪场建成并开业运营,全区雪道增至102条112.6公里,索道每小时总运力达到4万人次。今年该区还将建成投运2家雪场,雪道总量将达到169条160公里,崇礼成为京西北地区最大的滑雪胜地。

如何抢抓机遇,推动崇礼跨越发展?王彪介绍,“十三五”期间,是崇礼筹办冬奥任务最集中的攻坚期,更是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将来的工作中,崇礼要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胜地、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张家口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补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该区积极推进京张高铁崇礼支线、蓝张铁路、延崇高速等重大奥运交通保障项目建设。同时还抓好赛区、雪场互通道路建设及境内路网优化升级工程,精心谋划张崇轻轨等项目,着力打造“四纵三横一环”路网体系。推进水电气信热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积极推动5g网络在崇礼先行先试,实现智慧观赛。不断提高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完善城乡服务功能。今年崇礼城区至万龙、城区至红旗营2条道路完成前期准备,万龙至转枝莲道路争取开工,启动城区及奥运核心区供水、综合管沟、天然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雪场输水二期、城区长青路10千伏线路电缆入地改造项目。

面对产业转型,崇礼瞄准旅游、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健康养生和总部经济六个方面,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战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层次、效益和水平,构建起全域、全季、全民、全要素、全产业的大旅游产业格局。今年崇礼加快推进五大雪场上档升级,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滑雪场、富龙滑雪场建成运营并启动夜间滑雪。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谷、王子沟度假小镇、丹佛尚城度假小镇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万龙、富龙、太舞等8家酒店投入使用。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在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方面,崇礼推动产业园区向城区集中,加快体育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奥运高新技术产业创意研发示范区、生命科技产业园区等园区建设。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崇礼推进村委会向居委会、农民向市民、农村村落向城镇社区转变。为切实增强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均衡性,新的发展格局中重点打造太子城奥运新城、主城区、红旗营副中心、高家营副中心4个核心区,马丈子、万龙和长城岭3个冰雪旅游小镇,四台嘴、石嘴子、驿马图、石窑子、清三营、狮子沟、白旗7个小城镇式中心村,张沽公路沿线、草原天路两侧18个民俗文化旅游村、11个中心村以及69个达标村,形成“4+3+7+n”城乡发展新格局。

生态是崇礼发展最大本钱、最大优势。崇礼坚持不懈推进造林绿化,重点围绕迎宾廊道、赛事核心区、城区周边、景区景点等区域推进造林绿化。崇礼还建立健全环保机制,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以平均每年10万亩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林面积183.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38%。今年崇礼区计划完成生态建设任务14.33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31平方公里,计划完成义务植树32万株,村庄绿化总数23个,绿化示范村6个。为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崇礼还将重点围绕迎宾廊道、赛事核心区、城区周边、景区景点等区域推进造林绿化,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净增2个百分点以上。

市民素质是对外展示崇礼形象的第一扇窗口,崇礼围绕“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文明创建活动,塑造宣传富有时代特色的模范人物和先进群体,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崇礼还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制定干部学习计划,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大规模组织学习培训,塑造与世界接轨的干部队伍形象。

在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方面,崇礼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如一地持续推进,打造与“三大定位”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教育五年振兴计划,对接京津冀优势教育资源。实施长城修复、遗址发掘、奥林匹克博物馆和三馆建设等工程,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加强与京津冀及国外健康医疗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高振发、王雪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