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之最大牌陪练】奥运五大金牌陪练:张继科曾陪马琳王皓等练球

2016-08-19 17:05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有这样一个默默奉献、捧起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群体——陪练。比如国球乒乓球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就是由一批又一批陪练给“喂”出来的。再比如,拳击、跆拳道、柔道等重竞技项目,同样有太多太多的陪练。

他们当中,有些人一辈子做陪练并没有“出人头地”,也有部分“金牌陪练”,由陪练成长为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下面选取5个典型代表。

NO:5:赵帅,跆拳道,2016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

8月18日,一个叫赵帅的95后小伙子,创造了历史。他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面对泰国的汉普拉布,打得积极主动,最终以6-4的比分击败对手,拿到中国男子跆拳道在奥运会上首枚金牌。

赵 帅,1995年8月15日出生,是江苏常州市从东北引进的体育人才。2005年,11岁的赵帅跟着启蒙教练张彦峰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张彦峰 带着他来到了江苏省跆拳道队。对于年轻的赵帅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不过,刚起步阶段他只是一个陪练角色。先是江苏队担任女队员的陪练,刚 进国家队的时候,顶着全运会冠军头衔的他也只是队里的陪练而已,但赵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在国际大赛中展露锋芒,最终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亚洲区资格赛中 获得男子58公斤级冠军,拿到了梦想中的奥运门票,得到了履行与恩师之间承诺的机会。

NO4、冼东妹,柔道,2004奥运会、2008奥运会52公斤级金牌。

冼东妹,1975年9月15日,出生于广东省四会市,1988年入选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1993年冼东妹入选国家集训队,2001年获得第9届全运会柔 道金牌;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52公斤级金牌,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52公斤级金牌。自此,她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卫冕柔道项目的奥运冠军得选手, 同时她还是中国运动员中第一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妈妈选手。

冼东妹在“功成名就”之前,就曾做过陪练。1989年刚到广东省体校时,冼东妹刚开 始练的是摔跤,后又转练柔道。在训练场上,冼东妹就成为一个“好战”、“好斗”、“不认输”的战士。冼东妹刚到柔道队时,队中的同门师姐陈英姑是当时全国 女子柔道52公斤级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曾获得1987年六运会冠军,还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冼东妹当时就是陈英姑的陪练,队里就数陈英姑技术最 好,把东妹摔得最痛。

NO3:邹市明,拳击,2008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2012奥运会49公斤级冠军。

邹市明,中国最成功的拳击手。1981年5月18日,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13岁的进入遵义体校学武术,16岁进入贵州拳击队,2000年成为国手。 在国家队,邹市明拿过48公斤级20个全国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比赛中获得金牌。2012年8月12日,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 49KG级冠军,成功卫冕。

1999年,邹市明被选送到中国国家队,作为奥运选手的陪练。陪练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同样付出汗水,忍受疼痛,但是却不能上场比赛。但也是这段陪练生涯为邹市 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包括竞技水平和心态调整。每每说起陪练生涯,邹市明都心存感激,他说,那一段经历,让他有了从事拳击事业的信心和勇气。据 当时国家队工作人员透露,邹市明做陪练时接受能力强、悟性好、头脑灵活、速度快,最重要的是,他时时处处都在留心种子选手的技术。

NO:4:张继科,乒乓球,2012奥运会男单、男团冠军,2016奥运会男团冠军,大满贯得主。

从成绩看,张继科是一个成名极快的球员,他从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到奥运会冠军仅仅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是完成大满贯用时最短的球员。2011年5月15日,在 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击败王皓,赢得职业生涯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2011年11月13日,首度加冕世界杯赛男单冠军。2012年8月2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单 决赛中,4-1完胜王皓成就大满贯。而这,距离他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仅仅过了1年零2个月。

不过,回头看,他在陪练岗位是时间最长的。由于年龄小,当时球队有马琳、王励勤、王皓等核心球员,2008年奥运会前后,只有20岁左右的张继科,并不被人关注,在国家队更多的是承担马琳、王皓等主力的陪练。张继科说,“那段时间,也是我涨球最快的一段时间。当时我的实力,肯定比不上王皓、马琳,2008年是不属于我的,但作为陪练,和他们打,我觉得 总有一天,我也能打奥运会的。”

NO1:马龙,乒乓球,2016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男团冠军。乒乓球全满贯得主。

毫无疑问,马龙是当今乒坛的绝对一哥。8月12日结束里约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马龙以4- 0横扫卫冕冠军张继科,自此成就超级大满冠,同时也成为中国男乒第4位、中国队历史上第9位大满贯得主。8月18日男团决赛,马龙一人独的2分,帮助中国队蝉联奥运会男团冠军。

马龙成名很早,2006年18岁的时候就与中国男团一起成为世乒赛冠军。可是,当时有马琳、王励勤、王皓等名将很难出头,只能从陪练做起2008年和 2009年两次世界杯屈居季军,2011年和2013年两届世乒赛半决赛不敌王皓,直至2012年世界杯,才获得个人首个三大赛的单打冠军。当马琳、王励勤、王皓等名将退役后,一直默默坚持的马龙终于担起大任,成为国乒队长,成绩也打出来了。2015年世乒赛,击败方博首次加冕世乒赛男单冠军,年底又在世界杯击败樊振东封王。在取得的里约奥运会冠军后,如同张继科一样,仅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成就大满贯。

另外,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75公斤级进入四强,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了一枚奖牌的李倩,在赛后直言,她将为金牌荣誉全力一搏。同时,她曾经也是一名陪练,她说,“4年前伦敦奥运会,我还是做陪练的小队员,只敢梦想着有朝一日参加奥运会。”

祝福李倩心想事成,也祝福所有的陪练能够心想事成,感谢你们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