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黄金一代”为荣誉最后一搏

2016-08-29 09: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韩国媒体不客气评价称,中国队获得包机待遇也难逃出局命运。中国足球或许暂时还无法回击韩媒的“挑衅”或鄙夷,毕竟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历史中尽是心酸与屈辱。尽管高洪波6年前曾经率队3球完胜韩国队结束长达30多年的“国足逢韩不胜”尴尬纪录,但这样往事不过是中、韩足球交锋漫长历史中的一个偶然片段,东亚四强赛无论从技术含量还有竞争性质上都远不及世预赛决赛阶段,中国队与同组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卡塔尔队掰手腕,还得看队员练出什么活儿。在如今这支国足当中,人们看到了36岁老队长郑智以及冯潇霆、蒿俊闵、郜林这些11年前光耀乌得勒支世青赛的“黄金一代”成员,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充满机遇的冲击,当然或许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冲击”。

19年前,刚刚步入职业轨道的中国足球方兴未艾,职业联赛初级阶段的红火依然为当时的国家队锻造出相当数量的明星球员,范志毅、郝海东、李明、徐弘、彭伟国、高峰,甚至健力宝小将李铁都是那个时代中国足球响当当的代表人物,也正是因为亚洲足球整体都处于摸索阶段的原因,当时的中国队至少在东亚足球区域范围内还没有像今天这般被韩、日拉开档次,他们依然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冲击力量,所以当他们在瑟瑟秋风中的大连金州出局的时候,球迷和媒体口诛笔伐的焦点并没有更多指向球员技不如人,而更多指向教练指挥不力、中国足协战略失误上。2001年米卢率领的那支国足冲击成功一定程度得益于签位及运气成分,但如果手下拥有郝海东、范志毅这样的队魂,没有杨晨、孙继海、李玮锋,于根伟、李霄鹏这些拥有亚洲一流球星潜质的年轻人辅助,冲击成功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5年前,范志毅、郝海东品味冲击成功之喜的时候只有三十一二岁,可15年后,人们在同一块中国足球福地上却看到36岁“高龄”的郑智还在国足备战现场挥汗如雨,他现身的意义不止于一位经历4届世预赛老臣为成就梦想而选择的坚守,还在于中国足球长期深受急功近利之“惑”后,人才青黄不接依然很普遍。想想无论是恒大冲击亚冠、中超双冠,还是国足冲击世界杯,都还需要这样一位老将发挥余热,这不知是幸福,还是悲哀。

以冯潇霆、蒿俊闵、郜林为代表的“85黄金一代”以及黄博文、曾诚、姜宁等85后球员无疑是现在这支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主力军,在代表国足经历各类失败过后,他们要么已然步入而立之年要么即将步入,在从俱乐部收获荣耀和物质回报后,他们内心对参加世界杯的渴望不言而喻,他们没有理由在即将“谢幕”之际,轻易放弃冲击世界杯的机会。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