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时势造就冰球热 有多少“英如镝”可挖掘?

2016-11-24 16: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英如镝加盟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并随队参加了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KHL(大陆冰球联赛)。资料图片

从本周开始,一股寒流给北京带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银装素裹的美景让北京终于有了冬天的感觉,同时这场初雪也给激战正酣的青少年冰球联赛营造氛围。据悉从2016年10月22日至2017年1月15日,是第九届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季前赛,来自北京及周边的19家俱乐部、130支队伍展开激烈的较量。

说起冰球,在人们的印象里是“全副武装”地在冰场奔跑,手持球杆拼抢争夺一个小球,最终完成射门,因此冰球也被形象地称为“冰上曲棍球”。由于比赛过程有激烈的身体对抗,刺激的滑冰速度,使冰球运动在欧洲和北美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人们对冰球的热情甚至可以与足球和篮球相媲美。但是中国的冰球运动却没有发展起来。

不过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逐渐在中国各地兴起,尤其是在北京,北京市的各级体育部门都对冰球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这个赛季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就是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这是政府部门首次主办这项赛事,为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起到助推的作用,也为专业冰球团队提供了人才储备。增加了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目标作出巨大的努力。

与发展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一样,发展冰球也要从孩子开始培养。中国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组建强大的冰球队伍,必须从现在开始考量。如果以二十多岁作为冰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的话,如今十五六岁的孩子正是希望之星。挖掘这部分孩子的潜能,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有助于六年后中国冰球队在家门口的冬奥会取得好成绩,对中国冰球今后的发展也十分重要。

北京就走在了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的前沿,这次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分为竞技组和选拔组,每组有从7岁到14岁五个年龄段的比赛。在5个月的时间里,举行约700场比赛。一些发挥出色的青少年运动员,将有机会进入北京冰球专业队,这也是在培养中国冰球队的后备人才。

参加联赛的约1700名运动员,大多都来自北京各中小学,打冰球源于他们的兴趣爱好,但也离不开各校对冰雪体育教学的支持,不过要想在冰球运动上取得满意的成绩,绝非易事,不仅仅是汗水和泪水,更需要一定的天赋和机遇。这些年在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发展中,就有一人脱颖而出,他就是英达的儿子——英如镝。

人们认识英如镝是通过他的父亲英达,但人们关注并喜欢英如镝是因为冰球。在父亲的影响和支持下,英如镝从小就展现出超群的冰球天赋,在中国冰球界小有名气。2007年他还获得了冰球少儿世锦赛的MVP,在以冰球强国为代表的美国和加拿大引发了极大轰动。

如今已成为专业冰球运动员的他,2016年加盟了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并随队参加了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KHL(大陆冰球联赛),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支参加顶级冰球联赛的冰球队。

但是,在中国冰球运动员的成长中,提高中国的冰球运动就应该先从挖掘培养天赋人才开始。而北京市举办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就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北京市冰球运动的水平,更有助于寻找更多的“英如镝”,开发他们的冰球潜力,促进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也是为推动发展冰雪运动提供借鉴价值。【本网评论员:姜雪峰】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