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队小外援劳森归来未必是好事

2018-03-08 09:27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时评】劳森归来未必是好事

左摇右摆了20多天后,北京时间3月7日,山东队小外援劳森终于踏上了返回济南的路。至此,被球迷戏称为“拯救劳森”的闹剧暂告一段落。

之所以要“拯救劳森”,是因为劳森不愿归队。常规赛战罢,山东队以第4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恰逢男篮世预赛窗口期和春节假期,劳森返回美国。这一回不要紧,NBA球队华盛顿奇才给劳森抛去了橄榄枝。

能重回NBA,劳森喜出望外,甚至忘记了自己与山东队仍有合约在身。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劳森要想加盟奇才队,必须先与山东队解约,获得其出具的澄清信。基于此规定,劳森向山东队索要澄清信,并以不归队作要挟。

本赛季志在冲冠的山东队当然不愿意前功尽弃,双方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山东队在签下“备胎”莱恩后,仍没有放弃劝说劳森归队。毕竟劳森场均能贡献25.8分和6.6次助攻,是球队的一员虎将。如今,劳森归来,有媒体爆料山东队给了劳森一单肥约——3年1000万美元的部分保障合同。对此,山东队有关人士感叹道:“劳森最终能回来,就是一种成功,好事多磨吧。”

劳森归来真的是好事吗?未必!且不论劳森长达20多天疏于训练状态成疑,一纸3年合同就能保劳森此后3年心甘情愿为山东队效力?在我看来,山东队此举无疑于饮鸩止渴,为以后埋下了隐患。

这样的例子在CBA并不少见。最为人熟知的是新疆队的布拉切。在NBA劣迹斑斑的布拉切实力出众,得到了新疆队的多年长约。不过,其职业态度一直为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诟病,多次传出将帅不合。

上赛季,态度端正的布拉切帮助新疆队首夺至尊鼎。没想到本赛季回归后,球迷看到的却是一个大腹便便的布拉切。球队不得不勒令其停赛减肥,但终归还是没能达到比赛要求。无奈之下,新疆队只能更换外援。受此影响,新疆队本赛季的实力不如上赛季,想要卫冕,难度不小。

但一纸长约让新疆队与布拉切的关系趋于畸形——想要分手又没有勇气,不分手又彼此难受。前车之鉴就摆在这里,山东队却视而不见,令人叹息。

这些年,外援在CBA球队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俱乐部对他们百般照顾。但长此以往换来的不是某些外援为球队卖力,而是恃宠而骄,干出一些有违职业道德的事情。本赛季,浙江队怒斥外援斯托克斯,北京队外援莫里斯出尔反尔、不愿代表北京队打比赛,都是这个问题的缩影。

CBA已经23岁,这些年变革不小,联赛在职业化方面也更规范,但是在管理外援的问题上还处于摸索阶段。浙江队管理层的勇气令人赞赏——直接裁掉了斯托克斯,哪怕代价是最终无缘季后赛。

其实,外援与俱乐部的正常关系应该建立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之上,外援不能凌驾于规则与合同之上。对于那些不职业的外援,俱乐部切莫因为眼前利益对其听之任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