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区内四大冬奥训练馆年内完工 冬奥运会后将对外开放

2018-03-29 09: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傅昱佳)2022年冬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各大奥运场馆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3月28日,千龙网记者从首钢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项目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位于首钢园区内的速滑、花滑及冰壶3座国家队训练馆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施工完毕,冰球训练馆将于2018年年底施工完毕。

冬训中心及单板滑雪大跳台效果图

3月28日,首钢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项目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举行。图为冬训中心及单板滑雪大跳台效果图。千龙网发 首钢集团供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包括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涉及26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其中,单板滑雪大跳台这一雪上比赛项目将在首钢园区举办。首钢利用老工业厂房改建国家队训练场地,建设涵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冬奥训练场馆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的冬奥项目训练中心。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世忠介绍称,目前,冬训中心项目基本完成酒店公寓、网球馆、精煤车间精装修基层施工和外幕墙施工;冰球馆屋面钢结构安装和屋面层板施工也已经完成;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已经完成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完成拆除及拆改移、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

首钢对精煤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建设的速滑、花滑及冰壶3座国家队训练馆

3月28日,首钢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项目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举行。图为首钢对精煤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建设的速滑、花滑及冰壶3座国家队训练馆。千龙网发 首钢集团供图

除了冬训中心和单板滑雪大跳台外,2018年还将完成北七筒、石景山景观公园、红楼宾馆、3#高炉及秀池改造项目、极限公园、首钢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中心项目建设。2019年陆续启动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和公共服务配套区建设,力争2021年全面建成北区所有空间载体,区域环境面貌明显提升,配套水平显著改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冰球馆、冰壶馆、花样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四大冬奥训练场馆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的施工。据介绍,这些场馆在“后奥运时代”都将对外开放。单板滑雪大跳台将利用智能化、智慧化场馆的优势,与专业机构合作,引进各类商业性主题活动,实现跳台、冰场联动发展,如各类品牌的发布会、展示会、明星见面会、演唱会、专业演出、高端论坛等。周边区域内还会引入攀岩、潜水等极限运动,借势建设篮球、网羽、击剑场馆,打造体育明星体验中心,共同形成独具活力的运动康体特色体验消费区。

正在建设中的冰球馆

3月28日,首钢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项目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举行。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冰球馆。千龙网发 首钢集团供图

对于冬训中心的赛后利用,王世忠介绍称,一是利用国家队备战训练间歇期,积极承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关参赛国家运动队的赛前适应性训练、邀请赛、热身赛等活动。二是携手美国、加拿大、北欧等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的国际知名俱乐部,共同构建完善冰雪运动青训体系,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专业训练,打造全北京最专业的培训基地,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争取“卓越中心”挂牌,建设专业的教练员培训中心。此外,还将积极主办、承办、创办国际级高水平冰上竞技比赛,如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世界冰壶锦标赛、国际冰球邀请赛等国际顶级赛事、国际顶级俱乐部中国赛等。

王世忠表示,未来还将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展中小学冰雪活动推广,以及冰雪进企业、冰雪进社区的冰雪推广活动,助力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国家冬季运动项目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傅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