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特评:马拉松“春运日”来袭 跑者不够用是好事

2018-04-15 1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5日,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鸣枪。图为一名年迈跑者在比赛中。千龙网记者 黄业摄

千龙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黄业)在15日这一天,全国有大大小小四十多场各类跑步比赛进行,这还是不算越野赛在内的统计,称之为马拉松“春运日”毫不为过。相比3月25日无锡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徐州马拉松、郑开马拉松四大重量级赛事的撞车盛况。4月15日的重磅赛事只有武汉马拉松和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作为2016年才首次举办的赛事,短短三年武汉马拉松已经依靠“零差评”的口碑跻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与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齐头并进了。而2018年更是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成为金牌赛事后的第一年,相比9月份的北马,4月的天气更适合跑者追求好成绩。此外,泰山马拉松和杨凌农科城马拉松也在跑者中有不错的口碑。

此外不要忘记,还有很多精英跑者去参加2018波士顿马拉松了,据统计此次中国选手有682人报名参赛,比2017年309人多了一倍,参赛规模创造新高。其中大陆选手有409人,港澳台选手有273人。记得2011年,国内注册的马拉松数量还只是22场,到了2018年,一天的比赛就是那时候一年比赛的两倍。赛事太多、竞争太激烈了。不但非洲高水平跑者不够用了,连普通跑者都不够用了,很多比赛都没有完成预定规模的报名。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跑圈大咖表示,虽然4月15日比赛这么多,但这不是好事情,因为其中让跑者刻骨铭心或者有特色鲜明的赛事越来越少了。这么多比赛,没有哪个赛事是非去不可的?

记者也有同样的感觉,热热闹闹的马拉松“春运日”过去后,翻看朋友圈会发现,除了武汉马拉松和北京国际长跑节刷屏了以外,身边跑者参加其他赛事的很少。这样的情况是好是坏呢?记者的观点是,不用担心!让时间去解决一切!起码在这个周末有这么多的比赛能让跑者选择,是件大好事!

首先要肯定的是,4月15日全国能出现这么多场次的马拉松赛事,是全民健身这基本国策的体现,是一个巨大进步。之所以出现比赛扎堆的情况,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大多数地区适合办跑步比赛的时间段都聚集在3-5月,9-11月之间,天气因素让组委会在选择比赛时间无法避免撞车的因素。

其次关于很多马拉松赛事特点不明显,千篇一律的问题,从一个方面来看是很多赛事的主办方都不遗余力的学习特色赛事的办赛经验,拉进和金牌赛事之间的服务差距,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只有先达到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才是摸索特色的时候。至于小城市要不要办比赛的问题,这完全可以交给市场来解决,只要本地跑者愿意参加,外地跑者觉得值得参加,哪怕举办地再小,这样的赛事也有生存价值。4月15日的马拉松“春运日”,既不是第一个马拉松超级周末,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马拉松超级周末。可以想象,是要“数量”还是要“质量”,会是中国马拉松今后很长时间需要面临的课题。

记者只希望,这种全国齐办赛的风气不是一阵虚火,而是实实在在推动全民健身热潮的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