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李麒:10年前我在四川传递奥运圣火 高喊:中国加油

2018-05-10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IMG_4271

2008年8月3日,李麒(右)在四川省广安市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为李麒与上一棒火炬手交接瞬间。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姜雪峰)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传递,经过130天约13.7万公里的传递,在当时创造了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那时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一件非常光荣自豪的事情,为弘扬北京奥运精神,由众多奥运火炬手联合发起的公益性组织“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应运而生。

近日,由千龙网文化体育中心和千龙网产经中心联合推出的千龙网“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邀请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麒做客千龙网访谈室,一同回忆10年前奥运火炬传递的难忘故事,畅想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2H1A7166

2018年5月8日,“奥运十年话冬奥”栏目访谈在千龙网演播间进行。图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麒。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双重身份见证北京奥运圣火在100多个城市传递

在2008年,李麒的身份不仅是奥运火炬手,还是可口可乐全国112个城市的奥运火炬接力整体培训策划和执行者,在花车上通过与当地群众互动,为火炬接力沿途营造氛围,以激动的心情迎接奥运圣火。

李麒说:“我当时算是奥组委庞大车队成员中的一分子,一直跟着奥运圣火跑遍了全国100多个城市,看到了火炬手摆出的各种花样姿势,经历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

其中,李麒印象最深的是奥运圣火在井冈山传递时发生的一件事,“一名火炬手刚刚跑完,后面的火炬收集车将要过来收集的时候,发现火炬手不见了。在路中间怎么能不见了呢?一抬头,发现他爬到竹子上了,很兴奋地在那里挥手,火炬传递沿途有太多各种各样的故事。”李麒说。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奥运圣火给灾区带来力量

李麒是在四川广安进行火炬传递的,按计划圣火应该在6月份到达四川,但由于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情,火炬传递路线不得不调整,奥运会开幕前的8月3日圣火才抵达四川,广安是火炬传递在四川省的第一站,李麒作为一名在四川广安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亲身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和力量。

李麒说:“在传递的前一天晚上,就有民众聚集在火炬手所住宾馆的外面,以及起跑仪式的广场附近,大声喊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大家都非常兴奋,甚至有一些青年学生彻夜守候在火炬传递路线的两侧等待着火炬传递。”

李麒认为传递奥运圣火,对于经历过巨大灾难的民众来说,能够重新给予他们希望和力量,以这种振奋人心的这种方式唤起他们对新的生活对美好的向往和民族自豪感。

、本

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沿线都有大量民众聚集,挥舞国旗高喊“加油”。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李麒至今在回忆起8月3日举着火炬跑的时候还非常激动,他说:“拿到火炬交接完之后就沿路往前跑,边跑边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把振奋的力量与两旁民众的热情就融合在一起。”李麒说:“因为当时群众太热情了,百年奥运嘛。我在那里跑也很激动,一直在为奥运火炬接力贡献力量,终于自己也成为其中一份子。”

据李麒介绍,由于地震原因,在广安的传递路线大幅度压缩,最开始是一个人200米,后来变成100米,再后来变成50米、30米。“由于我的后一棒火炬手有情况没有来,我一个人跑了两棒的距离。但即使是跑了100米,我也感觉是一瞬间几秒钟就跑完了”李麒说。

李麒对记者说:“2008年8月8晚,当鸟巢主火炬被点燃的瞬间,回想缺了我们当中任何一棒就不会在那里点燃。想到这些,大家内心还是非常澎湃激昂,因为中华民族强大的时刻到了我们这一代,作为中国人很骄傲。”

IMG_4273

2008年8月3日,李麒在四川省广安市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为李麒高举火炬奔跑。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