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设计师刘薇:揭秘奥运颁奖礼服“青花瓷”背后的故事(2)

2018-06-14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注安全防护致力于职业装设计

参与北京奥运会设计工作的那段经历,似乎对刘薇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那时候的工作紧张而激烈,一件设计稿要经过许多遍的修改,那时候大家不分你我,彼此吸收精华和亮点,最终圆满完成了每一件奥运会的设计,这是集体的力量。”经过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刘薇的职业生涯似乎更加沉稳。最近,刘薇的工作室刚刚完成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志愿者服装设计,蓝色海浪线条,点点白色浪花,身着“炫动青岛”主题服装的峰会志愿者在各个岗位出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浪花”,成为青岛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从事职业装设计近20年的刘薇,是设计师中最专业的职业装专家。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至今已经从事了二十多年职业装设计的刘薇评价自己:“是设计师中最专业的职业装专家!”二十年间,刘薇设计过武警、公安、检验检疫、检察官 、移动、联通、航空、银行、保险等行业的职业装。

职业装的设计不同于天马行空的时装设计,刘薇告诉记者,功能性才是职业装的设计根本,这在无形中提高了一名设计师对一个行业的专业知识的要求。一件立足于高标准防护功能的职业装,需要严格精选高性能防护面料,在服装结构和款式细节设计上下足功夫,高度贴合人体工学、作业习性和着装美感,同时打破印象中粗笨沉重的工作服印象,最大限度将防护功能、舒适便利、职业风范体现在一件衣服上。

刘薇说:“高危工作人群他们需要更好的设计,他们的工作服在材料的使用上是非常专业的,比如消防战士的防护服用最先进专业的材质工艺,就能挽救的就是一个生命。”这些专业的知识已经完全超越了对一个设计师的要求,刘薇在谈起这些专业知识的时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十分专业的工程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