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 | 张怡:十年轮回奥运情怀,我用搅拌站的轰鸣做催眠曲

2018-07-11 14: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D85A6360

张怡在2001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城建集团后,先后参与了长安街沿线国家大剧院和银泰大厦的建设。因为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05年,她被抽调到奥运村工程做项目的技术员。千龙网记者刘雯摄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姜雪峰 张博)“最近正赶上项目赶工,我着急上火,你看嘴上起来这么大一个泡。”同无数建筑行业的一线工作者一样,国家速滑馆项目常务副总经理张怡性格爽朗,举手抬足间透着利落。但不同的是,张怡是建筑行业中少有的负责生产领域的女同志,每次她所在的集团公司全体项目经理开会,她总是那万绿丛中的一点红。更重要的是,曾参与过2008北京奥运会项目建设的她,正在朝着“双奥建设者”的目标前进。

从2018年1月22日,项目部正式开始桩基施工,到2018年6月26日,国家速滑馆全面实现正负零跃出地面,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张怡和她的同事们带领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无眠的夜晚。“我的宿舍后面就是一个混凝土搅拌站,每天晚上我听着搅拌机运转的声音就能睡着,机器一停马上就醒了。”因为工人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所以像张怡这样的管理人员夜里12点睡、早上4、5点醒也成了常态。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张怡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比项目的男生还像“汉子”。

北京奥运村建设充分体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

8.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球体育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亚洲最大的冰面、3360块玻璃拼接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冰丝带”……巨大的体量、复杂的结构,只有短短2年的工期,都让建设充满挑战,作为项目执行负责人之一的张怡,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不过面对这样的压力,张怡并没感到特别的吃力,因为早在十几年前,她就已经接受过一次“奥运建设”的磨练了。

微信图片_20180710152048

 2005年6月,55.6万平方米达奥运村项目正式破土动工,42栋公寓楼同时开始建设。张怡作为项目上的技术员,负责着其中近二十栋建筑的相关工作。图为建设中的奥运村项目。通讯员刘时新供图 千龙网发

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张怡在2001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城建集团后,先后参与了长安街沿线国家大剧院和银泰大厦的建设。因为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05年,她被抽调到奥运村工程做项目的技术员。作为当时项目上仅有的两名技术员之一,张怡不仅要根据设计图纸制定每一个建设环节的施工方案,更要深入施工一线,与施工人员沟通方案,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联系监理、设计院等人员,做好变更协商解决……。

“和你们想象的不一样吧,建设项目上,所有跟图纸有关的工作都是技术员来负责的。”张怡对记者说:“这就是技术的工作,施工建设讲的就是技术先行,我们要把项目从图纸到验收,包括基坑土方开挖到防水、垫层施工、混凝土浇筑等每一个环节都做成方案,并指导工人按着方案施工。”2005年6月,55.6万平方米的奥运村项目正式破土动工,42栋公寓楼同时开始建设,这其中一半二十多栋建筑的相关工作都是由当时仅仅二十多岁的张怡完成的。

微信图片_20180710152409

奥运村项目不仅获得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北京市长城杯金奖、詹天佑奖,更以住宅楼项目的身份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殊荣。图为奥运村美景。通讯员刘时新供图 千龙网发

为妥善解决图纸不到位、制约工程进度的问题,张怡与总工程师李洪毅、技术部长李春雨及时地进行图纸跟踪,尽最大努力将最新设计信息第一时间传到现场,有时为了第一时间拿到图纸就在设计院等到深夜,一拿到施工图就急急忙忙地赶回工地。奥运村的白图施工现象普遍,为避免发生返工现象,他们经常晚上组织图纸会审、白天进行现场指导,就这样,人瘦了、精神憔悴了。

在奥运村项目上时,张怡刚刚结婚,而她的丈夫就在不远处的国家体育馆的施工现场,夫妻俩为了圆满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奥运场馆建设使命,尽管父母一催再催他们要孩子的计划却一推再推,整整拖延了三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克服冬季、雨季施工等诸多的难题、紧张的工期,张怡所在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认真贯彻落实“节俭、科技、绿色、人文、阳光”的奥运理念,圆满的完成了建设任务。在奥运会、残奥会运行中,奥运村获得了各国运动员的高度评价,没有出现一起投诉事件和质量问题。该项工程不仅获得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北京市长城杯金奖、詹天佑奖,更以住宅楼项目的身份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殊荣。

1

 作为一个十年前就投入使用的住宅类项目,奥运村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诸如太阳能板、光伏发电、雨水回收、透水地面、绿化景观等技术,这些放到今天都是非常先进的技术。图为奥运村项目室内装潢。通讯员刘时新供图 千龙网发

漫步在已经改造为居民住宅项目,也更名北京国奥村的“前工作地点”,张怡感叹的说,那段经历实在太难得了,也让我切身感受到奥运建设项目的领先之处。情况确实如此,尽管已经投入使用十几年,但是与周围近几年建设的住宅项目相比,却丝毫没有落伍的感觉。

“就拿墙体外的保温层来说吧,现在给建筑做外墙保温很普遍的情况,但在十年前这可是全新的工艺。为了能够达到即牢固又美观的效果,我们反复做实验尝试了当时能找到的所有的材料,终于成功研究出一套施工技术,不仅施工质量好、外墙成型好,还降低了工程造价。填补了当时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直到现在大部分项目在做外墙保温时还在使用我们研究的方法。”

对中国建设者而言,“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并不是一句空话,奥运村项目在施工中就创新的使用了多项高科技。张怡介绍说:“你不要看奥运村是一个住宅工程,但是它的科技含量特别高,比如太阳能板、光伏发电、雨水回收、透水地面、绿化景观等等,这些技术即使放到今天都是非常先进的技术,这对于我们这些技术人员的考验非常大。”

张怡:听不到混凝土浇筑的轰隆声,反而睡不着觉

从如今的国奥村到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开车只需要几分钟。从奥运村项目的技术员,到国家速滑馆项目常务副总经理,张怡用了短短的十年。面对技术难度远超十年前的“冰丝带”,张怡在自豪不已的同时,也深感压力。

微信图片_201807101510310

2018年5月,国家速滑馆工程全面进入基础底板施工阶段,项目部掀起“突击55天出正负零”劳动竞赛,常务副总经理张怡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一天都吃住在项目上。通讯员黎方益供图 千龙网发

从2018年5月,工程全面进入基础底板施工阶段,项目部掀起“突击55天出正负零”劳动竞赛,“冰丝带”建设全面加速开始,张怡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一天都吃住在项目上。

作为常务副总经理,张怡经常从早上忙到夜里,“项目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女同志不值夜班。但我是个特例,因为每天晚上10点我要去工地转一圈,这样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如果赶上晚上项目节点验收,凌晨一两点才睡觉也不稀奇。”

张怡对记者讲,“尤其是在施工紧张,压力大的时候,心里有事也会失眠。但是每天早上5点钟肯定醒来,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监控视频,对照施工进度,在7点半开早会时再部署一天的工作。”

D85A6341

已经被塑封起来的打印A4纸被各种颜色的笔打上了各种图案,密密麻麻的记录了工程相关的数据。千龙网记者刘雯摄

项目部的人都知道张经理有一个宝贝,那就是她用来跟进施工进度的一张施工图。已经被塑封起来的打印A4纸被各种颜色的笔打上了各种图案,密密麻麻的记录了工程相关的数据。

“从‘五一’开始,这张图陪伴我在国家速滑馆度过了53个日日夜夜,每个流水段都被我亲手标记过三次。难以忘怀的是每天5:30醒来逐段确认进度的心情,难以忘怀的是这只彩笔又可以涂抹一段颜色的喜悦,难以忘怀的是坚持与必胜的信念。”49个流水段的底板、负二层顶板、负一层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张怡都会在她的“地下结构施工进展图”上各标记一次,6月26日,国家速滑馆顺利实现出正负零,张怡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这张涂满颜色的进展图,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住在项目上的53个夜晚,张怡每一天都伴随着混凝土搅拌站的“轰隆轰隆”声入睡,张怡说:“由于我们的宿舍就在工地旁,有些同事说外面混凝土浇筑的声音特别大,睡不着觉,但我却不一样,我是听不见这种声音才睡不着。有时候我发现没有声音,马上就会起床打电话到搅拌站确认为什么停止搅拌。因为按照计划平均每天要浇筑1500方的混凝土,如果搅拌站停止工作,就说明施工进度出了问题。”

这张图陪伴我在国家速滑馆度过了53个日日夜夜,每个流水段都被张怡亲手标记过三次。

9.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万吨钢筋绑扎、2500吨劲性钢结构施工,从2018年1月22日正式开工到6月26日26日全面实现正负零,仅用5个月,国家速滑馆全面“长出地面”,张怡和项目部全体建设者用坚守和拼搏向外界诠释了“城建速度”。 

在张怡的办公室墙上有一个小黑板,黑板上用稚嫩的线条画了一栋房子,这是张怡女儿梦想中的家。十几年前,因为长时间坚守在奥运村项目上,张怡和丈夫聚少离多,而如今,她又多了一份对女儿的牵挂。“我的女儿特别懂事,每次小朋友问她为什么妈妈不能陪她玩,我女儿都会说,我妈妈在建冰丝带呢,那是2022年冬奥会的速滑馆。”谈到女儿和家庭,张怡的声音有些低沉,从奥运村到国学中心再到冰丝带,一个个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的背后,是对家人的亏欠。“不过我不会后悔,能够两次参与奥运工程的建设,我自豪,我的家人也为我自豪。”张怡说。

2007年1月15日,经过北京城建集团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8000多名参施人员550多天的精心施工,42栋奥运村公寓楼结构全部实现封顶;

2008年6月28日,第29届北京夏奥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竣工落成,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科技筑巢,历时五年让“鸟巢”盛情绽放;

2018年6月26日,第24届北京冬奥会核心场馆——国家速滑馆全面实现正负零,以张怡为代表的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以破土而出的“冰丝带”向北京奥运10周岁献礼。

岁月流转,奥运10年,从“奥运村”、“鸟巢”到“冰丝带”,中国建设者用浩荡激情演奏出一曲跨越时空的冰与火之歌,连接双奥北京的昨天和今天,用迭代升级的“中国智慧”再续奥运建筑传奇。

D85A6335

在张怡的办公室墙上有一个小黑板,黑板上用稚嫩的线条画了一栋房子,这是张怡女儿梦想中的家。千龙网记者刘雯摄

记者手记:

整洁的办公室,办公室内随处可见的鲜花,都体现着张怡与其他项目经理不同的一面。但是从她被晒得黝黑的皮肤,嘴角因为上火起的水泡,都不难看出这个“女汉子”要强的一面。从奥运村到冰丝带,从技术员到主管生产的常务副总经理,从新婚燕尔的妻子到一个孩子的母亲,当谈论奥运精神时,除了“更高更快更强”,我在张怡为代表的中国建设者身上还看到了创新和奉献。如果是十年的2008北京奥运会为北京以及中国锤炼出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话,经过十年的成长和积淀,这些人才将在新的奥运周期内进一步发光发热,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让中国北京再次闪耀于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姜雪峰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