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 市、区两级活动共达146项

2018-11-19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8日,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举行。图为短道速滑接力比赛。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戚连民)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11月18日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举行。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获得者陈露向市民发出了“加强学习,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积极参与,养成冰雪运动习惯;广泛传播,弘扬冰雪运动文化”的倡议。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张建东宣布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

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横向动员各行业在本系统内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纵向市、区、街乡层层发动,动员基层开展身边的冰雪活动;覆盖企业、学校,机关,覆盖社区居民和农民,覆盖中老年、青少年,及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形成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推广模式。本届冰雪季市、区两级活动将分别达到46项和120项。

惠民生、聚民心的冰雪公益体验活动继续举行。冰雪公益体验课作为冰雪季的传统特色和重头戏,将继续面向零基础市民开展冰雪运动体验,让市民实实在在学习冰雪运动,增加冰雪人口,此外还有发放冰雪公益体验电子券和针对特殊人群的公益课安排。本届冰雪季市级公益体验课将培训1万人,区级培训不少于10万人;市级发放体验券2万张,各区根据经费情况制定辖区的发放计划。

以青少年为重点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有针对性的在学校、体校以及校内外广泛开展冰雪活动。运用大讲堂、知识展、宣讲团等形式营造校园冰雪文化。采用冰雪第二课堂、冰雪课外活动、冬令营、中小学生校际联赛等形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举办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青少年冰雪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冰雪技术水平,培养冰雪后备人才。

对接冬奥服务、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主要是分层分类构建冰雪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在大力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础上,本届冰雪季要求各有关单位对标冬奥会赛场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推进医务、安保、志愿者等人群掌握冰雪知识和技能,为北京冬奥会储备服务人才。如市体育局和市中医局合作,计划培训50-100名一线运动损伤中医师成为雪场运动医疗急救人才。

发挥冰雪项目高端赛事的引领作用,建立金字塔型冰雪项目赛事体系,以比赛促提高、助推广,打造冰雪高端赛事中心。国际赛事有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积分赛、国际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等冰雪赛事;全国和省际赛事有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全国短道速滑系列赛、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等冰雪赛事;市级赛事有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北京市花样滑冰比赛冰雪赛事。本届冰雪季省级以上赛事将达23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