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之马拉松|递国旗断补给马拉松乱象加剧 这十场比赛吐槽多(2)

2018-12-14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体育)(1)天津(武清)马拉松赛赛况

10月21日,肯尼亚选手贝德纳·基桑昆巴冲过终点线。他以2小时19分4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六、天津(武清)马拉松

上榜理由:这场比赛办的静悄悄

10月21日,2018天津(武清)马拉松赛在武清区鸣枪开赛,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全国28个省市(地区)的8996名选手同场竞技。

天津马拉松虽然年年办,但其实应该叫武清马拉松才对。武清作为郊区,离天津市区远,过交通不方便。而且比赛时间年年变,2017年是5月份举行的,2018年改成了10月份。今年赛事报名异常仓促,10月21日开赛,9月29日才开始报名,比赛前3天都没有生成参赛号码,不能打印领物确认函。赛事宣传力度也小,直到比赛结束,还有很多天津本地跑者不知道,更别提是其他城市的跑者了。

七、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

上榜理由:组织混乱+补给不足

10月28日,2018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在蔡甸开赛,比赛设21.095公里半程马拉松和8公里健康跑两个项目。

作为汉马系列赛,赛前武汉后官湖半马就宣传有100个汉马直通名额,引来众多跑友报名。结果武汉后官湖马拉松不但没延续汉马的好口碑,还让跑友满满的吐槽。比赛起点较市区较远,很多跑友选择做组委会提供的接驳车前往。赛前接驳车一片混乱,接驳车司机都不知如何抵达比赛起点,导致很多跑友无法准时到达。赛道全程补给只有矿泉水;赛后跑友因为无法回到市区,结果现场哄抢上车秩序混乱。

八、苏州(太湖)马拉松

上榜理由:国旗事件+终点混乱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开跑,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名选手参赛。

在苏州马拉松接近终点处,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有志愿者分别两次进入赛道递国旗,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两名选手的节奏,还引发网友对何引丽“丢”国旗的讨论,最后何引丽以5秒之差夺得亚军。

因为天降大雨使得气温骤降,主办方没有应急措施,导致选手们冒着大雨抵达终点却发现领物处一片混乱,半马奖牌随便拿,部分完赛选手没有领到完赛奖牌。寄存包里的衣服全部湿透,想换件干的衣服都没有办法,只能穿着湿衣服离开。完赛区没有热水,也找不到返程接驳车。

九、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

上榜理由:赛道有漏洞 违规选手多

11月25日,2018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1.6万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本届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路线由两条道路折返进行。跑完这条路,调头换个方向跑才是正确操作。不同方向两条马路之间仅由绿化带隔离,主办方未有针对性的做出隔离布置,导致部分参赛者投机取巧、直接从小树林穿过,光明正大的抄近路。从监控录像中看到,这样的参赛者不在少数。

官方在赛后发布处理公告,总计违规选手人数258人,其中伪造号码布18人,替跑3人,其他违规行为选手人数237人(其中穿越绿化带人数46人)。

十、温州国际马拉松

上榜理由:缺水遭“掀桌”

12月2日,温州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1.3万余名选手参加比赛。

赛后跑友吐槽称,跑到20公里处补给站发现没有水喝。部分情绪激动的跑友,把水站的桌子都推翻了。此外,比赛全程没有马拉松比赛标配的功能饮料供应,只有赞助商提供的茶味饮料。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透露,水站没有水,是因为配置的水杯不够,导致跑在前面的跑友将整瓶水拿走。

组委会后续回应,不存在补给不足的情况,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水不是被喝掉了而是被浪费了。

虽然2018年有很多马拉松比赛不尽如人意,但是应该看到,在每年千余场赛事的市场助推下,有很多高质量的马拉松比赛脱颖而出。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都是看齐国外“六大满贯”的赛事,厦门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等一签难求。兰州国际马拉松、成都国际马拉松等新兴赛事也受到跑者的追捧。

由此看来,马拉松赛事遭遇“成长的烦恼”,并不意外,也绝非坏事。只有尽早“解忧”,才能跑得更快更健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