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视频之一速度滑冰(5)

2019-05-13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速度滑冰比赛规则

速滑是一项能让人类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奥运冠军们最快速度能能超过60公里/小时。比赛在周长400米的跑道上进行,跑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跑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跑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

起跑时,运动员采取蹲立式,以便有强大的爆发力。在长距离比赛中,选手可以把一只或两只胳膊背在身后,以增加空气动力,同时节省体力。

选手被分成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抽签随机决定。同组的两位选手在发令枪响后,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率先达到终点的获胜,由于速度太快,成绩往往异常接近,要用百分之一秒计算。每组选手允许一次抢跑,如果运动员第二次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每圈过后两位选手在交换区互换内外道位置,这样是为了保证两人的滑行总距离相同。外道的选手优先换道。

在下列情况下,选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第二次抢跑、滑出自己跑道、在交换区没有换道、在换道时干扰对手。

运动员遇到以下情况时可以重赛:因为严重的干扰而受伤,其中干扰包括对手摔倒。出现这种情况后,该选手可以休息30分钟,然后重赛,取本次成绩和上次成绩中的最好成绩。比赛中,如果选手摔倒,他们可以站起来,重新投入比赛。当运动员在终点附近摔倒时,将根据选手(包括冰鞋和身体)是否完全过终点线判断如何计时。

团体追逐赛2006年首次进入冬奥会,比赛中两个队每队的三名队员在赛道一边同时出发,队员轮流领滑,其他队员则利用气流紧紧跟随领滑者,当最后一个队员冲过重点线的时候,该队完成比赛,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直到决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