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视频之一速度滑冰(6)

2019-05-13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速度滑冰比赛器材

速滑冰鞋主要由优质厚牛皮制成,并用玻璃纤维和碳钢加固。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托、前大刀托、前托盘、后刀托和后托盘等部分组成。现代高级速滑刀刀刃多由优质高碳钢制成,其他部分由轻合金制作。速滑冰鞋为半高腰瘦长形,鞋跟部为坚硬式,以包围和固定脚跟。鞋底为硬皮、冰刀以螺钉或铆钉固定在鞋底上。

金属制成的刀刃只有1毫米宽,有40到45厘米长,是纯手工打磨平整的,冰刀放在一块大而平的石头上打磨,并用特殊工具擦亮。现在,使用钻石来磨刀刃成变得越来越流行,不过这么昂贵的造价也只有那些顶尖选手可以负担,钻石打磨出来的冰锋几乎完美无缺,这对于在高速中滑行是十分关键的。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运动员开始穿新式冰鞋,这种鞋从脚踝到足前部更硬,类似于短道速滑的冰鞋。1997年,发生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冰鞋革命,出现了俗称“拖拉板式冰刀”,即原先固定在鞋底部的冰刀,现在只有前点与冰刀与冰鞋固定连接,而后跟部分的冰刀与冰鞋处于分离状态,冰鞋的这种新变化使运动员在冰面滑行时增加了滑行时间,从而达到提高速跑速度的目的。速滑新式冰刀在98年长野冬奥会首次亮相奥运赛场,但因为出现时间太短,新式冰刀的威力尚未充分展示,而四年后的盐湖城,各国速滑运动员对新式冰刀逐渐适应,并由此开创了一新的训练理论与训练手段,更好地发挥出新式冰刀的优势,最终10个项目有八项打破世界记录。

速滑运动员身着特制的紧身连体服,既保暖又轻便,最重要的是为了减小空气的阻力。连体服是帽子、上衣、裤子、袜子连成一体,有富有弹性的材料制成,具有轻便、紧身、阻力小、动作灵活等特点。因为空气阻力是运动员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滑行服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风洞测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