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视频之五冰壶(3)

2019-05-22 12: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冰壶比赛场地

冰壶为圆壶状,由特殊石材制成,周长约为91.44厘米,高(壶的底部与顶部)11.43厘米,重量(包括壶柄和壶栓)最大为19.96公斤。

冰壶比赛是在长44.5米、宽4.42米的冰壶场地内进行的,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营垒是由4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和1.83米的同心圆组成。外面两圆之间涂为红色。在场地两端各装有一个斜面橡胶起蹬器。在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

为增大壶与冰面的摩擦,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比赛中,壶投出后,运动员可为运动的冰壶擦冰,以增加滑行距离。

边线(side line):任何接触到边线的石球都被视为出局,应立即从场地中移开。

圆垒(house):冰道(sheet)两端各一,由数个同心圆所构成。

起滑架(hack):位于场地边缘与圆垒之间,球员在掷球时可藉此将腿后蹬而向前。

场地示意图 圆心线(tee line):掷球时,若石球已通过掷球区的圆心线,则不可再重掷。石球掷出后,己方的刷冰员可在石球通过标的区的圆心线之前进行刷冰;之后,则对方主将有权进行刷冰,以使球离开圆心。

前掷线(hog line):掷球时,球员必须在掷球区的栏线之前将球离手。掷球后,若石球未完全通过标的区的栏线便停止,则此球视为出局。但若曾与在局中的球发生碰撞,则该球无须完全通过栏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