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视频之七跳台滑雪(2)

2019-05-24 13:20

打印 放大 缩小


(体育)(2)二青会——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赛赛况

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共设置普通台男子单人、大台男子单人、大台男子团体、普通台女子跳台滑雪共计4个小项,其中女子跳台滑雪是第一次进入冬奥会。

跳台滑雪项目简介

跳台滑雪(Ski Jumping)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跳台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一个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1879年在奥斯陆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比赛。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大奖赛。19世纪末,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

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进行,19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土木结构的跳台。随着空中滑翔技术的提高,新的跳台设计也不断出现,1926年瑞士在格劳宾登州的蓬特雷西纳建成60米级跳台,1927年又在圣莫里茨建成70米级跳台。

1971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1972年首届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在南斯拉夫举行。该项目从第一届冬运会即被列为比赛项目,其中大台项目从1964年正式列入冬奥会项目。

跳台滑雪比赛中,运动员从站台出发,由肋滑坡开始下滑,采用弓身下蹲姿势,在“起飞”时,运动员从腿伸直,双臂在两侧与身体并扰,身体前倾成水平姿态,同时使两只滑雪板平行并扰。在即将着地一刹那,运动员身体抬起,一只脚放在另一只的前面,双膝弯曲进入回转急停姿态,并将两臂张开以保持平衡。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