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熟练掌握维护技巧 滑雪战队开展雪板维护专业技能培训(2)

2019-05-25 2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5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再次集结,开启了专业技能提升之旅,深入学习雪板维护技能,在炎炎夏日苦练赛事保障技能。图为滑雪战队队员实操进行中。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进入春夏季以来,滑雪战队集中培训不断线,不停步,切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实操性技能。下一步,滑雪战队还将组织学习国际规则和裁判法、专业英语等。同时,结合北京、河北两地正在开展的“迎冬奥”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滑雪战队队员发挥自身优势,担当志愿服务先锋,开展了一系列旱雪、陆地冰壶、越野滑雪轮滑等公益实践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冬奥知识与冰雪运动技能。

TIPs:雪板基本知识

1.滑雪板分类

按照竞技项目划分,滑雪板包括:高山滑雪雪板、越野滑雪雪板、自由式滑雪雪板、跳台滑雪雪板、单板等种类。根据小项的不同,还有更细致的划分,如,高山滑雪雪板细分为回转板、大回转板、超级大回转板等。

2.滑雪板结构

滑雪板通常是由多层多种材料组成的,主要包括:弹性板材、抗扭力盒形结构、板芯、玻璃纤维材料、高分子材料底板、金属边刃等。

3..修刃角度

雪板板刃分为底刃和边刃。对于不同项目,板刃角度也不同。不同底刃角度的雪板,会形成不同的回转半径。大多数滑雪板的出厂角度为边刃89°、底刃0°。对于竞技类滑雪板,边刃角度一般为87°-89°、底刃角度一般为-0.5°-1°。

4.打蜡

打蜡前,要对板底进行彻底清洁。高山滑雪中,常用的雪蜡为底蜡和表层蜡。在竞技比赛中,还会为边刃打专用的油蜡或者给板底打出发蜡。底蜡的作用是控制、调节雪板与雪的摩擦力。表层蜡主要作用是排水,对于不同含水量的雪道,选择使用不同的雪蜡。雪蜡中的含氟量越高,排水性能就越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