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三连冠喊出王朝之声 邵婷再夺MVP

2018-03-15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石凝)还记得去年采访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时,已经率队卫冕成功的他向记者摆摆手,婉拒了"北京王朝"的赞誉。而今,连续第三年站到总冠军舞台的首钢女篮,似乎已经用无解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王朝般的统治力。

2002年,中国首次举行主客场制的女篮比赛,从那以后只有辽宁、八一、山西、沈部四队染指过冠军。其中前三支队伍均实现“三连冠”的伟业,如今,这一丰碑上也将刻上北京首钢的名字,载入中国女子篮球的光辉历史。北京首钢女篮夺冠次数追平辽宁居历史第二位,近七个赛季的第四次夺冠。

虽然同时闯入总决赛的山西女篮也是久经沙场的劲旅,但毕竟今非昔比,失去了强力外援玛雅-摩尔的她们在与首钢交手中,并没有掀起太多波澜。这一点从三场系列赛的分差就可看出,除首场分差较小外,其余两场分差均为20分以上。一边倒的比赛,其实早已奠定了首钢女篮的胜局。

终场哨响,金花四溅。所有队员一齐冲向场地,相互拥抱庆祝胜利。在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段炼宣读赛季排名后,MVP奖杯的归属引起现场的一阵欢呼。最终邵婷凭借着本场16分4板5助攻的表现,再度捧起MVP奖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随后为首钢女篮全体颁发总冠军奖杯,更是引发了首钢篮球中心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现场完全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赛后的更衣室里,满满的是队员们忘情的庆祝。并不想打扰他们的记者看到了一旁的主教练张云松,作为一名”菜鸟“教练,第一个赛季执教就率队夺冠,他显然有很多话要说。在交谈中他说道:“没有想到,在我的运动生涯没有达到的高度,在我的教练生涯却达到了。首先,我想感谢各界领导,没有市委、市政府、体育局等领导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不会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我想感谢一个人,今年北京首钢男女篮都在重建,在这种情况下,秦晓雯总经理承受着各种压力,实际上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唯有选择,才有女篮的今天;我想感谢今天所有到场和一直支持我们的球迷以及俱乐部后勤工作人员,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更安心更有激情地做我们的工作。”

说到动情之处,张云松着重的感谢了他的“前任”许利民教练,他说:“许利民教练指导女篮12年,北京队的今天离不开许指导打下的基础;最后,我要感谢我们自己,因为只有我们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我们知道我们自己做了什么。”

优异的表现,配得上赞美和褒奖。北京市篮球协会也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发来贺电,文中提到”首钢女篮自2012年以来,七年四冠,可歌可振,南征北战、英姿飒爽。特别本赛季的再次夺冠,是全队团结一心,不断奋进的胜利;是从许利民指导到张云松指导完美交接,砥砺传承的胜利;是首钢俱乐部整个工作团队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胜利,是几代北京篮球人踏实耕耘、深厚底蕴的胜利!

数年的砥砺,无数的艰难。而今,首钢女篮终于可以和首钢男篮一样,骄傲的喊出自己的王朝之声。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