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2019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今后每年举办一届(2)

2019-05-06 23:37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5日,“2019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奥林匹克价值观与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图为论坛现场。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强调,一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推动全国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国际活动,要高度重视奥林匹克教育在学校开展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刻理解奥林匹克教育的含义与价值;充分认识推广普及奥林匹克教育、开展好冰雪进校园工作是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内容。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从立德树人出发,全面加快推进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工作;明确当前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将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纳入到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中,完善和丰富体育课程的供给;开展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系列比赛活动;遴选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通过“同心结”活动与世界各地学校开展奥林匹克交流活动;系统组织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课程资源研发;进一步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的研究。三是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工作的保障与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学校场地设施建设,保证需要;将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开展专项或综合性检查。四是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全国学校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进校园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全国学生运动会、艺术展演、科技活动等使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奥林匹克教育,受到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浸润,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冬季冰雪运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外方嘉宾也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奥林匹克教育的国际经验,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狄奥尼西斯﹒甘加斯回顾了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建设初衷和发展历程,解读了其与时俱进的历史使命,并阐释了奥林匹克主义的哲学内涵。康斯坦丁诺斯·乔治亚迪斯表示,奥林匹克教育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对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外方代表的分享不仅为我国奥林匹克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丰富了奥林匹克教育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